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台美利差vs.外資淨匯出
 [列印]添加時間:2022-06-3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中央社示意圖)

根據統計,今年截至5月底為止,外資已「淨匯出」36.2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逾千億元。由於6月美國升息3碼、而台灣僅升息半碼影響,有法人擔心,「台美利差擴大,恐加速外資外流」。然而,若檢視今年台美升息幅度與外資是否淨匯出,其實,兩者並無必然關係。

首先,金管會每個月5日定期公布前一個月「外資資金動向」(淨匯入或淨匯出)。如果,外資大舉淨賣超台股,但當月統計卻是淨匯入,投資人或許可稍微寬心些,至少外資不是賣股之後、就立即把資金匯出,而且還繼續把資金匯入,顯示台股仍可期待。

6月份截至29日為止,外資已賣超台股1980億元,所以,下週即將公布的6月外資動向統計,格外受到關注。

其次,回顧今年台美升息狀況,美國3月升息1碼,台灣當時也是1碼,儘管同步升息,但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3月淨匯出68.93億美元,4月也淨匯出46.89億美元,兩個月合計達115.82億美元。

到了5月,台灣央行未舉行理監事會、利率沒有調整,而美國為迎戰通膨,5月又升息了2碼;結果,外資在5月卻是淨匯入26.96億美元,並沒有因為台美利差擴大而轉為淨匯出。

如果從上述2個時間點來看,「台美利差」確實不能直接與「外資淨匯出」劃上等號,畢竟,股市漲跌與外資進出,尚有許多原因參雜其中,不能只看單一因素。

但是,相較於3月及5月,美國6月大舉升息3碼,遠遠高於台灣的半碼,加上美元匯率持續走強,這些都會影響到外資資金布局動向。台股若無重大利多,即使在「五窮六絕」之後,外資短時間也難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