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電價4年多來首漲// 用電大戶、豪宅漲至少8%
 [列印]添加時間:2022-06-2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國際燃料仍居高不下,電價審議委員會將打破4年多來、連8凍局面,估計至少漲8%。(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四月罕見做出延後拍板決議,延至六月廿七日再度開會。但因國際燃料仍居高不下,據了解,本次將打破四年多來、連八凍局面,估計至少漲八%,也是電價公式上路以來,首次突破三%天花板;因目前補貼工業較多,本次可能僅漲大戶及豪宅等,一般民眾不受影響。

國際燃料仍居高不下 連8凍打破

電價例行性調整在每年四月、十月由委員會進行審議,但因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及烏俄戰局,四月首次做出「暫不調整」決議,目前訂於廿七日開會;但兩個月來國際燃料仍在高位,油價每桶一一○美元左右,煤價上半年也翻漲兩倍。

據了解,若要打平成本,這次將突破電價公式三%天花板,平均漲幅在八%以上。今年台電虧損已達六百億元,預計台電及供應其天然氣的中油,今年累虧均破千億元以上,若不漲價,兩家國營事業虧損恐在五、六年內都難打平。

一般家戶、商家、賣場 將不調整

目前台電評估採均漲或僅漲大戶等方案,但因補貼工業用戶較多,較可能選擇方案為上次獲支持僅漲大戶及月用千度以上豪宅等,而一般家戶用電多在五百度、三三○度區間則不調漲;另為減少對民生影響,商家、賣場服務業也可能不調整。

這次可能是電價公式上路後,首次破三%天花板;電價公式原規定半年不得漲超過三%、全年六%,但「於供電成本持續大幅上漲或下跌時」,審議會可進行適度調整。若電價漲價一%,下半年台電營收僅改善卅四億元;以目前方案調漲,下半年約挹注台電三百億元,勉強將全年累虧控管在台電資本額半數、即一六五○億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