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 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報告 台灣升至第7
 [列印]添加時間:2022-06-1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升至第7。圖為台北一景。(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知名的瑞士洛桑(Lausanne)「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15日發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北歐的丹麥首度躍居首位,台灣則從2021年的第8名上升至第7。

該年報根據各國政府和世界銀行的統計資料數據與經營者的問卷調查等,評比全球63個國家、地區的競爭力。前10名中,歐洲國家就佔其6,包括第2的瑞士(去年第1)、第4的瑞典(去年第2)、第6的荷蘭(去年第4)、第8的芬蘭(去年第11)及第9的挪威(去年第6)。

丹麥則從去年的第3進步兩名。該報告提到,該國係行政數位化的先進國家,在生產性和事業效率化等項目居首位,使今年的排名往前。瑞士雖退步一名,但在基礎設施與政府的效率性等方面,仍獲很高評價。

亞洲以新加坡的第3名最佳(去年第5),其次是香港的第5(去年第7)。此外,日本第34(去年第31)、中國第17、南韓第27。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則是連續兩年第10。

IMD教授布里斯(Arturo Bris)認為,從武漢肺炎疫情中,快速重啟經濟,推升歐美各國的競爭力。在亞洲,也有此一傾向,控制住疫情影響的國家及地區,其排名呈現上升。例如台、港,藉由嚴格的防疫政策,持續遏止感染擴大,使經濟表現等因素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