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財經青紅燈》《經濟學人》說了大實話!
 [列印]添加時間:2022-06-0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封面故事以「習近平如何摧毀中國經濟」為題,一語道盡外界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清零政策的看法。(路透)

中國上海歷經2個多月封城後,今起「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但習近平的極端清零政策已重創中國經濟及投資信心,逼得中國人民銀行連續出手,5月中更一舉宣布降準4碼。然而,只要習近平不改清零政策,中國封控隨時可能捲土重來,外商早已信心盡失,資本持續外逃、外企加速撤離,封城對中國經濟的傷害短期難以消除,最新一期《經濟學人》說了大實話,習近平正在摧毀中國經濟。

自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清零防疫政策已維持28個月,上海3月28日起實施封控,期間各種清零亂象不斷上演,更別說所有商業及生產活動全面停擺,外界普遍預測中國第2季GDP恐降至2%左右,不到第1季4.8%的一半,而解封後的情況也不容樂觀。因此,《經濟學人》封面故事以「習近平如何摧毀中國經濟(How Xi Jinping is damaging China’s economy)」為題,一語道盡外界對習近平清零政策的看法。

中國沒完沒了的封控政策下,許多台商也是受害者,台灣4月外銷訂單意外年減5.5%,終止連續25個月成長,反映中國封控的影響。不過,4月出口仍年增18.8%,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出口總值至5116億美元、首度衝破5千億美元大關,今年出口成長則由9.69%大幅上修至14.62%,出口表現優於預期。

我國外銷訂單與出口表現「脫鉤」,與近幾年海外生產比重下降有關,2020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高達54%,2021年降至51.6%,今年4月已降至45.5%;因此,儘管4月外銷訂單下滑,國內生產規模反而增加,出口跟著擴增。顯見,台灣對中國投資依賴下降,對我國經濟發展確實是好事,近幾年台商回流投資,國內生產比重提升,台灣經濟體質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