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中國45城市封控 衝擊4成GDP
 [列印]添加時間:2022-04-1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中國的防疫封控正從上海廣泛蔓延,野村證券說,中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升高。(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的防疫封控正從上海廣泛蔓延,野村證券調查指出,至十一日,中國有四十五座城市實施全面或局部封鎖措施,較一週前的二十三座暴增,受影響人口也從一.九三億飆升至三.七三億,亦即中國二十六.四%人口被「封控」,這些城市佔中國經濟產值(GDP)四十%。野村說,中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升高。

研究公司龍洲經訊指出,實施全面或嚴格封鎖措施的城市佔中國GDP逾十二%。封控限制已導致中國房地產銷售下滑、旅遊與其他服務業業績暴跌,並威脅主要糧食的春季耕作。中國國際航空數據顯示,其三月的旅運量較一年前銳減七十%。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與業界人士警告,如果封控措施持續並擴散,經濟後果恐外溢。數十家在台灣上市的電子產品製造商,包括蘋果iPhone的第二大組裝廠和碩已暫停上海以及江蘇昆山廠的生產。日本經濟新聞指出,蘋果iPhone、Macbook與iPad、戴爾與聯想筆電的出貨恐遭延遲。

小鵬汽車創辦人何小鵬十五日表示,若上海及其週邊地區的供應鏈不能盡快復工,中國所有車廠恐被迫從五月起停產。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也說,若上海無法在五月前復工,所有涉及該區供應鏈的工業與科技業者將完全停產,產業經濟損失、代價將會很大。

中國人民銀行十五日宣布,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自二十五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二五個百分點,共計將釋放長期資金五三○○億人民幣(二.四兆新台幣)。這是中國今年首次降準,據上次降準僅時隔四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