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央行將緊跟Fed升息腳步
 [列印]添加時間:2022-04-1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5
 

今年來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圖

邱俊榮︰台幣若續貶 助漲輸入型通膨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新台幣貶破二十九元大關,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若台幣繼續弱化,輸入型通膨將雪上加霜,加上台灣較無經濟疑慮,央行可能緊跟聯準會升息。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表示,台幣貶值將助漲通膨,但央行不必然加快升息,須考量通膨、各國升息及國內產業復甦情況。

控制物價、房價 當務之急

邱俊榮指出,現在美元強得要命,如果央行沒有動作,台幣就會繼續弱化,輸入型通膨會雪上加霜,這是為何央行非得再升息不可,「央行應該會跟得滿緊的,可能美國升兩碼,我們升一碼」。他說,台灣是對物價超級敏感的地方,「因為我們名目薪資不太漲得動,物價上漲會影響購買力,所以衛生紙漲幾塊就搶成那樣」,加上台灣比較沒有經濟衰退疑慮,控制物價及房價將是政府重要任務。

邱俊榮認為,升息對國內經濟影響不大,升息最怕影響資金面,現在看來國內投資跟利率沒有關係,投資及出口沒有疑慮,消費也不是資金的問題,而是防疫問題;長期而言,升息比較健康,過去刻意扭曲資金成本,產生房價飆漲等後遺症。

至於全球經濟趨緩對台灣的影響,邱俊榮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下修,但應該有四%以上,這兩年台灣出口還是很好,這跟國內產業特性及防疫成績有關,且這兩年局勢證明,台灣跟中國沒有關連通常比較好。

王健全表示,現在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大概有○.七個百分點差距,這個差距就是能源及蔬果,台幣貶值會影響原油及糧食進口成本,勢必助漲通膨壓力,而且烏俄戰爭還沒有結束,短期物價不太容易壓下來。不過,央行不必然加快升息腳步,必須綜合考量通膨、各國升息及國內產業復甦情況,特別是最近又有本土疫情,可能影響內需,還要考慮產業M型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