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首長早餐會》黃志芳:俄烏戰影響全球經貿 制裁效應須關注
 [列印]添加時間:2022-03-1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3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貿協是唯一在烏克蘭設點的公家單位,此次撤僑是由貿協負責。
(記者林浥樺攝)

(黃志芳為外貿協會董事長)

並非所有俄羅斯銀行均被逐出SWIFT

歐美對俄羅斯在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制裁,目前只有選定幾家跟俄國軍方關係比較密切的銀行,並不是所有的俄羅斯銀行全部被逐出SWIFT,這是要繼續觀察的一個點,如果沒有被逐出SWIFT的俄羅斯一般商業銀行,是不是將來可以繼續跟它進行通匯,所有與俄羅斯有商業往來的企業,應需要再進一步做確認。

俄羅斯跟烏克蘭已經舉行數次和談,雙方是不是可以在未來短期內達成一個停火的協議,如果達成停火協議,西方對它的制裁是不是會緩解?或者部分取消?這些都還要看未來情勢的發展,所以SWIFT這部分呢,我想國內的業者還是要密切注意整個時局的發展,就是說被逐出SWIFT的是哪些俄國銀行,那你跟它有沒有透過這些銀行,或者透過第三國的銀行,跟這些銀行來進行貿易上面的匯兌,當然也要密切注意未來整個局勢的發展。

貿協是唯一在烏克蘭設點的公家單位

外貿協會政府在烏克蘭唯一有派遣單位的機構,所以我們駐烏克蘭基輔的台貿中心,這次也是全力配合外交部,來做好保僑護僑跟撤僑的工作,因為現在整個撤僑的行動都還在進行當中,我們的同仁也非常的辛苦,幾乎戰爭爆發以來都是不眠不休的,在處理這些聯絡、撤僑、安排車輛等等這些的工作,因為這個撤僑的行動還在進行當中,所以我們在烏克蘭的同事,一定是全心全力的,會把這件事情做好。

我們國內有很多團體已經自發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過去國內有很多的NGO(非政府組織)團體,其實在中東歐、在中東,甚至像戰亂地區的敘利亞,都進行了很多的人道援助的工作,所以我相信因為現在他們,烏克蘭現在是戰區啦,所以現在可能對於這些國內的人道團體或者是NGO,他們暫時可能還是不方便去實際表達援助的工作,那我相信局勢平定之後,烏克蘭這次也受到相當的破壞,所以一定也是需要外界的幫忙,那我們台灣的不論是NGO慈善團體,或者是相關的組織,我覺得我們一定是行善不落人後啦,那這段時間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確保我們僑民的安全,然後也希望這個局勢能夠盡快的平定,然後恢復和平。

每年自俄進口50億美元商品 能源及鋼鐵為主

過去我們每年從俄羅斯進口50億美元的產品,這當中大部分都是石油天然氣跟鋼鐵產品,由於戰況的前景還不是很清楚,兩國已經開始和談了,西方國家已經對俄羅斯實施多方面的制裁,我們政府支持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但是這個制裁詳細的項目,哪些可以繼續出口,或者說哪些是禁止出口的? 這部分可能還需要再進一步地來釐清,或者是跟這些歐美國家來進一步協商。

未來如果戰爭情勢繼續惡化,我相信對俄羅斯的制裁,一定是會更具體更明確,那時候就一定會有業者很明確的規則可以去遵循,什麼可以出口,什麼不可以出口,什麼可以進口,什麼不可以進口。

俄烏戰爭幾乎是歐洲二次大戰以來,第一次大規模戰爭的爆發,將來影響所及,可能是未來全世界地緣政治格局的改變,如果說這個爭議能夠盡快地平息,站在台灣的立場來講,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夠盡快和平落幕,戰爭盡快結束,我們在影響所及,這已經不是我們跟俄羅斯,或者是烏克蘭的貿易問題了,影響的都是未來全世界的整個經貿格局、地緣政治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