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全球製造業CEO調查 供應鏈風險被視為最大威脅
 [列印]添加時間:2022-03-0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KPMG全球發布「2022全球製造業展望」調查,疫情、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因素,使全球製造業高階主管比過往更加關注數位轉型與ESG議題。(KPMG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KPMG全球發布《2022全球製造業展望》調查,針對歐洲、北美及亞太地區11個國家,年營收10億美元以上、近150位製造業CEO進行問卷調查。報告指出,COVID-19疫情、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因素,使全球製造業高階主管比過往更加關注「雙重轉型」目標,即數位轉型與ESG議題。

報告指出,供應鏈風險被視為最大的威脅,企業應以「提高韌性」為優先,有68%的CEO表示,企業目前需優先完成的事項就是確保其供應鏈如何在快速變化的市場及客戶競爭壓力下仍具有韌性。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表示,利害關係人逐漸重視「供應鏈透明化」,企業可以運用資訊科技工具讓供應鏈資訊即時且透明;此外,全球供應鏈重組,企業應建立「短鏈供應策略」,未來的生產基地須在靠近市場的地方生產,以確保供應鏈安全、降低生產危機。

儘管疫情打亂供應鏈,77%的CEO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他們對於企業有更緊密的情感連結、使命感增加;67%CEO表示,企業總體目標是為利害關係人創造長期價值;高達92%CEO認為,向利害關係人傳達企業ESG目標,將對客戶關係產生極大的正面影響;若無法滿足利害關係人對於ESG的期望,將會影響人才招募,並降低企業競爭優勢。

在ESG三個面向中,CEO最關注於社會層面問題,其中又以「人才多樣性」為目標。84%的CEO表示,計劃在3年內增加員工人數,但是受疫情影響,招募比過往更加困難;因此,除打造多元與包容的環境、建立線上線下混合的工作模式,也需多傾聽員工的心聲,有助於吸引Z世代與千禧世代人才;55%的CEO表示,企業將投入營收1%~5%深化永續經營;76%CEO期望政府能鼓勵企業對於氣候變遷的投資。

調查指出,疫情考驗組織的應變能力,7成CEO視顛覆性科技為機會而非威脅;多數CEO認為加速組織營運成長需透過結盟與本業擴張(organic expansion);54%CEO表示,未來3年將透過併購取得新技術、進入新市場,以拓展企業版圖。

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會計師張字信則表示,疫情改變生活型態與工作模式,也成為產業轉型的契機;傳統產業或營運保守的企業,受到疫情催化,加速執行轉型規劃、數位化進程;而企業投入ESG的重要性在疫情下更被凸顯,永續發展已正式由口號轉為實際行動。他說,「數位轉型」與「ESG」是環環相扣的,若企業能有效執行兩項目標,將具加乘效果,提升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