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邊境鬆綁!觀光客來台有譜 陳時中:出國旅遊再等等
 [列印]添加時間:2022-02-1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記者方賓照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記者方賓照攝)

2022/02/14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吳亮儀、楊媛婷/專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邊境鬆綁措施,除放寬商務客檢疫措施外,觀光旅遊層面也啟動前置作業。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優先開放國際旅客來台,國人要到海外旅行稍微晚一點。

陳時中解釋,邊境鬆綁會從經濟面優先考量,雖然商務客、觀光客都與國家經濟有關,但商務客訂單跑了,要爭取回來很困難,這筆生意不只今年落空,可能明、後年都沒有;而觀光遊客今年沒來,明年仍可造訪。

不過,在即將放寬商務客入境比照國民待遇,不再依國家風險而有縮短檢疫天數差別之際,指揮中心也已展開下一步開放觀光客入境的準備工作事宜。陳時中表示,旅遊業者最關心的不是什麼時候開放旅遊,而是如果今天可達到開放旅遊的程度,卻未預做準備,開放了也沒用,因此必須要能提前部署因應。

陳時中指出,部署涉及三個層面,首先要促銷台灣觀光,讓旅客購買來台行程,現在沒有相關的宣傳;其次是人力要有基本程度的訓練,受到疫情衝擊,包括導遊、旅社、遊覽車等都出現嚴重的人力流失情形,因此需要培訓期,再來則是指揮中心要請業者遵循的指引要有所準備。

陳時中提到,商會往來這一塊對旅遊業者來說,也很重要,這屬於商務的一環,但需要踩線團或溝通,會進行安排。

陳時中指出,雖然什麼時候開放旅遊還不知道,但為了在開放前能有充足的準備,上週已找旅遊業者開過一次會,未來希望透過密集會議,讓業者掌握疫情與政策動向,在開放前心裡能有個譜。

不過,陳時中也提到,防疫講究疫情與經濟並重,未來開放觀光客部分,可能會先讓一部分國際旅客可以進來,但國人要出國玩,則是要晚一點,但不會很晚,也不會讓國內民眾大量出國去。旅客來台或國人出國都具一樣風險,但仍會訂出順序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