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投資台灣3大案加碼 王美花:延長將納「節能減碳」
 [列印]添加時間:2021-12-0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經委會答詢。(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前天出席活動並未對中國投資挨罰回應,但昨(29日)向媒體投書,強調他一向反對台獨,並支持九二共識,希望兩岸維持現狀;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日)於立法院以3點回應,強調台灣民主、透明,不要求廠商表態,她也提到,近期台商回台投詢問度又提升,並透露加碼延長的投資台灣方案將列入「節能減碳」。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邱議瑩今天針對遠東集團遭中國裁罰與台商回台投資詢問王美花。鄭運鵬表示,徐旭東在媒體上的發聲宛如「被投書」,詢問王美花如何看待。

對此,王美花以3點回應,包括台灣要珍惜民主制度與價值、台灣政府透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以及台灣政府不會要求企業、廠商表態,對業者一視同仁。

鄭運鵬也批,台商在中國做生意要有人格,除非做到中國反過來求你,否則就是呼之來、揮之去,「委曲求全生意做不久」。

邱議瑩表示,中國對遠東開罰,加上台商在中國隨時可能面臨到斷電,政治施壓與投資環境不安定,將加速台商回台投資。王美花指出,審查案件與電話洽詢「確實有變多 」,她表示,投資台灣事務所待審案件仍有61件,平均每周審查5件估算,約還需4個月。

至於台商回台投資加碼方面,王美花也說明,會朝加碼、時間延長方向規劃,她也透露,相關辦法目前雖然尚未修正,但面對碳中和等議題,現在審查也都提到要「節能減碳」,廠商需要提出降低碳排方法列入計畫,未來方案也會把這條明確列入,至於加碼方面則盡量和現有機制不要變動太大。

王美花也說,因為申請案件增多,經濟部跟國發會將會就加碼、時間延長方向規劃, 但相關細節涉及到經費,還需要跨部會討論,會盡快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