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歐盟經貿「二把手」官員 宣示台為半導體生產盟友
 [列印]添加時間:2021-10-1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翻攝自論壇直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洲經貿辦事處今舉辦線上「2021投資歐盟論壇」,歐盟「經貿二把手」重量級官員魏恩德(Sabine Weyand)出席演說,明確宣示為歐盟半導體生產盟友。魏恩德表示歐洲晶片法案上路後,歐盟將努力增產,但也希望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如台灣合作;這不僅因為台灣擅長生產半導體,也因為科技其實就是安全問題,希望能根據共同價值觀一同制定歐盟的數位化議程。

為介紹歐盟投資環境及「下一代歐盟復甦計畫」高達1兆歐元商機,歐洲經貿辦事處、經濟部、外交部今天合辦線上「2021投資歐盟論壇」。

而論壇層級也超規格,除總統蔡英文親自致詞外,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署長魏恩德也首次出席。她不但是歐洲經貿最高事務官員,更是歐盟成立以來幾乎參與所有經貿談判女將,在台呼籲應啟動台歐盟投資協定時,魏恩德現身更別具意義。

魏恩德除介紹歐盟已通過「下一代歐盟復甦計畫」預算,將投資1兆歐元進行綠色與數位的「雙重轉型」商機外,也認同台灣半導體業為歐洲盟友。她強調歐盟數位化供應鏈是關鍵,而去年台出口到歐盟產品中高達42%是ICT,沒有這些產品如最先進晶片,就沒有數位經濟。

魏恩德也說,近來汽車晶片短缺再度提醒歐盟晶片重要性,但「先進半導體晶片生產既複雜又昂貴,需要領先全球的技術和精準規劃」。歐洲擁有一些最先進的晶片技術,晶片法案上路後也會努力增產,但「也希望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例如台灣。」

她強調,此不僅因為台灣擅長生產半導體,也因為「科技其實就是安全問題」,歐盟希望與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根據共同價值觀一同制定歐盟的數位化議程。

歐盟9月16日發布「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總統蔡英文昨也提到,並強調報告除首度明確納入台灣,更誓言與台灣在半導體、資通訊、資料保護等戰略產業加強合作。而魏恩德昨表態也與此報告態度一致,更強化台灣在歐盟半導體供應鏈中的特殊性。

蔡英文也在致詞中呼籲,台歐盟間因民主生活方式緊緊連結一起,希望啟動雙邊投資協定協商會談,將能為台灣與歐盟這樣的民主國家,開創更具體的夥伴關係。

此論壇為第2年舉辦,今年出席規格更高。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表示台灣歐盟擁有共同利益,雙邊應更緊密合作,進一步深化已相當堅實的貿易及投資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指出,台歐盟現階段關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密,共享人權、民主等核心價值。他也強調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日前以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敦促歐盟積極保障台海和平穩定及維護台灣民主;這是歐洲議會起草首份關於台歐政治關係官方文件,期待歐洲議會表決時能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