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疫苗數位證明月底上路 不會限制民眾行動
 [列印]添加時間:2021-08-1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各國對我防疫入境規定

各國對我防疫入境規定

2021/08/18 05:30

〔記者吳亮儀、呂伊萱/台北報導〕衛福部推動武漢肺炎接種、核酸PCR篩檢和快篩檢驗的「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預計本月底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專家對名稱還有不同意見,本來要用「數位護照」一詞,但目前疫苗覆蓋率不高,不宜以有無接種疫苗來限制民眾進出場合。

 

疫苗覆蓋率不高 不能稱數位護照

 

陳時中昨天表示,前天法制組開會討論名稱,本想使用「數位護照」一詞,但擔心被誤會成只有接種過疫苗者才能進出場合,尤其此時疫苗覆蓋率還不高,更不宜以此做為民眾行動的限制;須等到覆蓋率高才會考量相關作法,但接種和篩檢結果的「證明」一定要趕快做。

 

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非事實

 

「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設計為只要做過病毒採檢、檢驗,或武肺疫苗接種紀錄,都會上傳到平台。未來民眾只要線上申請即可下載資料,可選數位檔、也能列印紙本當證明,是「電子憑證」概念。

至於民眾出國是否需要疫苗接種證明?外交部統整國人最常去三十三國入境規定,除了原則禁止一般外國旅客入境國家,其他可分為「完全開放」、「有條件入境後免隔離」和「入境須隔離或僅限特殊事由入境」等類別,強調「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的質疑與事實不符。

截至八月十七日, 比利時、西班牙、芬蘭、愛沙尼亞、墨西哥屬於完全開放,台人入境無須出示武肺相關文件且免隔離。

德、法、英、美、新加坡屬「符合條件入境後免隔離」,持PCR或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或疫苗接種紀錄(以該國承認的疫苗種類為準),或康復證明等相關文件,自台灣出發的國人入境後免隔離。

國人前往義大利、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則須持有陰性證明或疫苗接種紀錄等文件,且入境仍須隔離。

加拿大、日本、南韓等十一國,原則上禁止一般外國旅客入境,僅限外交公務、特殊事由及緊急人道考量者才可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