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企業首關徵收碳費
 [列印]添加時間:2021-08-1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台電是全台最大綠電供給者。(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討論減碳已久,總統蔡英文今年四月宣示台灣跟上國際步伐,已開始規劃台灣二○五○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與路徑。其實我國二○一五年已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碳交易制度也入法,由於涉及價格、分配等問題,至今尚未實施,不過,徵收碳費較為明確,估計首波會影響台塑、中油、中鋼、台積電等排碳大戶。

台塑、中油、中鋼、台積電 首波影響大

環保署過去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修法耗費十年,直到二○一五年七月公布實施「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劃二○五○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降至二○○五年的五十%以下,但英國、美國、日本與歐盟等今年都上修減碳目標,蔡總統也已宣示,台灣長期減碳目標也「升級」到零碳排。

我國已對年排碳量超過二.五萬噸的碳排大戶進行盤查、查證及登錄,要邁向強制減量階段,就需要碳交易等機制,「溫管法」第十八條已明訂要實施排放交易,但台灣市場小,由於碳交易涉及價格、核配量等,產業意見不同,至今還未能實施。不過,碳費徵收相對明朗,環保署預計下會期送立法院,明、後年有望實施。碳費若以每噸徵收約一百元費率計價,石化、鋼鐵、電力等排碳大戶首當其衝,初估需繳納七、八億至近百億元碳費;因為排碳大戶與用電大戶多有重疊,不少業者也擁抱綠電,不是投資蓋綠能設備,就是買綠電憑證,目的是因應今年初上路的用電大戶條款。

用電大戶條款規定,契約容量五千瓩業者,五年內要使用契約容量十%的綠電,企業可蓋綠能發電設備、儲能系統,或買綠電憑證、繳代金等四種管道;經濟部標檢局說明,因為有五年緩衝,明年第一季大戶需繳計畫書,雖然目前看來只有台積電積極在買憑證,但有三分之一、近一百家的大戶都已成為綠電交易平台會員,業者也都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