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台灣再度擊退疫情外媒專文肯定
 [列印]添加時間:2021-07-3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美國「外交家」雜誌廿九日刊登專文,分析台灣為何再次守住這波武漢肺炎疫情反撲。台北市民眾在保持社交距離下,井然有序地接種疫苗。(路透檔案照)

美國「外交家」雜誌廿九日刊登專文,分析台灣為何再次守住這波武漢肺炎疫情反撲。台北市民眾在保持社交距離下,井然有序地接種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1/07/3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網路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廿九日刊登美國瓦薩學院(Vassar College)助理教授孫世倫(Wayne Soon)的專文,以「台灣為何再度擊退COVID-19」為題,指出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自五月中旬起急轉直下,一度在五月十七日飆升至單日新增五三五起確診病例,但兩個多月後的七月廿六日,新增本土案例已降至創新低的十例。相較於澳洲、越南和新加坡等防疫模範生至今仍未克服這波疫情反撲,台灣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孫世倫認為,主要因素包括以下五點:

 

擴大口罩令 搭入店實聯制

 

第一,早在二○二○年四月,台灣就已規定搭乘公共運輸必須戴口罩。為因應這波疫情,政府擴大要求全民外出都必須戴口罩。台灣也將其原先針對入境旅客的隔離檢疫設施,擴大適用於本土確診者。地方政府開始讓檢測呈陽性者,在防疫旅館或設施進行隔離檢疫,以大幅降低家庭內傳染的可能性,進而減少社區感染病例。

此外,藉由實施「入店實聯制」,台灣可以追蹤民眾足跡,雖然不夠完善,但實聯制結合普遍戴口罩、加強隔離措施,既可有效降低感染率,又兼顧到公民自由。

 

政府傾聽民意 滾動式防疫

 

第二,台灣政府願意傾聽批評,修改其防疫政策。在這波疫情爆發前,政府原本不願意禁止飲食內用,但最終許多地方政府決定禁止內用,並限制室內活動。民進黨政府最後也支持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透過中國的「上海復星醫藥」,向德國採購輝瑞/BNT疫苗。

 

人民積極問責 鞭策政治人物

 

第三,台灣人民積極追究政治人物的防疫責任。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次就被媒體和選民批評防疫表現欠佳,促使他讓步接受衛福部疾管署專家的協助。

 

媒體傳播防疫資訊 還算自律

 

第四,台灣媒體廿四小時競相提供最新防疫資訊給閱聽人,即使有部分媒體質疑疫苗出現疑似死亡案例,影響民眾接種意願,惟大多數媒體都能自律。

 

台去年援助多國 獲良善回報

 

第五,台灣在疫情全球爆發的初期,對其他國家伸出援手,播下親善友好的種子,如今獲得回報。台灣去年共捐贈逾五一○○萬枚口罩給外國,如今獲得回報,例如日本已贈台逾三三○萬劑AZ疫苗,美國過去兩個月也贈台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

在傳染力極高的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下,台灣這波抗疫成功可能必須戒慎恐懼,但台灣經驗仍值得國際社會借鏡,台灣政府也持續表達與外國共享其國產疫苗的意願,顯示台灣期盼成為全球公衛社群中負責任的成員。台灣能夠幫忙,國際公衛社群亦應促成,以終止全球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