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台美TIFA為FTA暖身 有利我技術傳產
 [列印]添加時間:2021-06-29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台美將在三十日視訊舉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我方也將提出先行盤點的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相關議題暖身,逐漸促成協定簽署。(路透)

稻米、汽車整車及藥品、電子商務將是談判深水區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將在三十日視訊舉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就供應鏈合作及疫後經濟復甦進行討論,我方也將提出先行盤點的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相關議題暖身,逐漸促成協定簽署。經濟部表示,FTA簽署對我國紡織機能布、自行車、機械、化學品等有技術優勢的傳產有利;貿易官員則說,稻米、汽車整車及藥品、電子商務都可能是談判深水區。

台美即將舉行暌違五年的TIFA,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將關注疫後經濟復甦及加速供應鏈合作議題,並盼逐步推進至台美FTA;經貿官員說,我方過去參考美日與美韓FTA框架對討論議題盤點已久,屆時也將提出來試水溫。

我參考美日、美韓FTA框架 盤點討論「議題」試水溫

官員指出,由於本次是台灣與拜登政府貿易談判體系首次正式接觸,因此將會地毯式雙方先接觸以「議題」為主;所有美國過去關心的主要貿易障礙與法規都會先了解一輪,最主要貢獻應是建立雙方常態溝通管道。

我國仍希望提出台美FTA;經濟部評估雙方經貿狀況,雙方降稅後將對台灣具有技術優勢的傳產有利,例如紡織機能布、自行車、機械、化學品等。官員說,這些產業銷美仍有五%左右關稅,在以貿易模型模擬時相當有利,尤其疫後出口大幅成長,今年相關產品佔銷美比重已約四成。

若正式建立雙方管道並逐步進入FTA談判程序,將比照美日、美韓貿易協定;官員透露,台灣可能面臨的「深水區」為稻米、汽車整車以及藥品、電子商務。稻米、汽車整車是台灣目前關稅承諾下的明顯弱項,日、韓都曾在此兩議題上經歷漫長協商,最後日本甚至為此縮減FTA的開放規模,造成效益減少。台灣目前對汽車態度傾向「以整車換零件、車電輸出」,尚容易解決,廠商也有心理準備面對,但稻米等仍是難解的議題,因美國今年貿易障礙報告就已大篇幅針對台灣稻米配額執行方式、豬肉原產國標示、藥品醫材等提出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