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戴琪、鄧振中視訊 台美TIFA重啟會談
 [列印]添加時間:2021-06-1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2021/06/11 05:30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台北報導〕政府全力爭取台美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獲得美方積極回應,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昨晚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同意將在未來數週內,召開第十一屆TIFA會議,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兩國經貿談判代表首度進行對話,並宣布恢復TIFA會談。

 

上回會談已是5年前

 

台美TIFA為雙邊重要經貿高層諮商平台,迄今召開十次會議,輪流在台北、華府舉行,上回舉行為二○一六年十月。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新聞稿表示,貿易代表戴琪與行政院政委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召開視訊會議。戴琪強調美台貿易與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也解釋是拜登政府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優先事項。戴琪並表達,美國對與台灣持續在多邊組織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合作的興趣。

鄧振中也表示,我方在去年八月宣布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充分顯示我推動國際化,以及深化與美國雙邊經貿關係的決心。台灣是國際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戴琪與鄧振中並宣布,將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共同主持下,於數週內召開第十一屆TIFA會議。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發布新聞稿,說明台美官方昨晚進行視訊會議,雙方對話氣氛融洽且具建設性。

 

BTA也可能一起談

 

美國華爾街日報先前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戴琪將與台灣高層官員舉行對話,雙方政府朝重啟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時停擺的TIFA談判邁進。據悉,我方透過台美高層經貿對話,優先策略是爭取TIFA會談儘速舉行。政府內部評估,由於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需要時間,BTA的協商與洽談也可在TIFA的架構下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