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分艙分流抗疫 製造業不按停止鍵
 [列印]添加時間:2021-06-09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經部新版製造業「分艙分流」守則

拉高警戒有備無患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京元電子移工群聚案件延燒,引發電子大廠憂心,萬一疫情警戒升到第四級,恐重創製造業及出口,甚至引起國際合約糾紛。經濟部官員昨透露,為使製造業不因疫情喊停,目前已出具新版「分艙分流」守則,且地毯式要求各工業區、各廠遵循,並以電話持續追蹤,若能做好分艙分流,即使發生疫情,也不會嚴重到必須停工。

京元移工群聚案導致鄰近智邦、超豐等廠也陸續染疫,電子大廠都擔心將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包括封測、晶圓製造、網通、系統等廠都紛紛表達希望儘快獲得疫苗。

日前傳出第七類「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納入工商業,但據了解,目前仍依據指揮中心原則及數量分配,以包括水、電、油、運輸、港口、電信、金融等現場及關鍵設施運作必要人員為主,因人數已逾萬,尚未考量納入產業界,且都是第一線員工,不會有「長官」先打情形發生。

本週起地毯式要求 各工業區遵循

在疫情難以有效控制下,如何確保製造業不因染疫喊停?官員透露,已借鏡包括京元電等廠情況,出具新版「分艙分流」守則,本週起地毯式要求各工業區、各廠遵循。目前指揮中心尚無升到四級警戒計畫,若能做好分艙分流,即使發生疫情,也不會嚴重到必須停工。

新版守則建議產線應分廠、樓層、分區分組分流,並固定小組成員,如無塵室內仍須再分組;用餐也需時間、場所分流;宿舍方面不同棟不進行交流、同棟分層分流,並需另設一人一室的獨立隔離室,避免衛浴共用;交通車依組別搭乘。

若第4級警戒 重要產業擬例外

經濟部先前已盤點,萬一四級警戒,部分重要產業將列為例外,允許其在規劃分流及防疫措施後仍可持續上班,包括半導體、油電水電信、醫院、防疫物資及民生必需品生產、維持金融所需服務、必要物流等。

官員坦言,確有製造業提出四級也被列入不受影響範圍、照常開工,但權責不在經濟部、而是疫情指揮中心;依目前製造業情況,只要不發生群聚,就能正常運作,重點在於企業做好分艙分流,即可不受停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