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美徹查疫源 布林肯︰追究中國責任
 [列印]添加時間:2021-06-0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2021/06/08 05:30

 

前國務卿萊絲︰美剛開始否定實驗室洩毒可能性 「太相信中國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內持續關注武漢肺炎源頭問題,愈來愈多政治人物將矛頭指向中國實驗室。國務卿布林肯六日受訪時重申,拜登政府決心對疫源徹查到底,並追究中國政府的責任。前國務卿萊絲(Condoleezza Rice)更直言,美國在疫情初爆發之際「有點太相信中國人」,當時就否定實驗室洩漏病毒的可能性「是個錯誤」。

 

布林肯促中國展現透明度

 

布林肯在美國新聞節目「Axios on HBO」上表示,中國迄今仍未在國際調查員和專家的病毒溯源工作,以及疫情資訊的分享方面,「給予我們所需的透明度」,「中國必須展現透明度」。他強調,中國既然號稱「負責任的國家」,就應竭盡所能提供所有資訊,確保全球有能力防範疾病大流行再次發生。

美國媒體披露,情報顯示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三名研究員,二○一九年十一月即出現疑似染疫症狀。美國總統拜登進而指示,情報機構必須在九十天內提出疫源報告,顯示拜登認真看待病毒從實驗室外洩一說。

與此同時,前總統布希任內的國務卿萊絲六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上表示,在疫情爆發的最初幾週,許多聲音傾向否定實驗室洩毒的可能性,包括美國公共衛生官員,「這是個錯誤」;所謂「病毒由動物傳給人類」的說法,是掩飾實驗室洩漏的陰謀論,「事實上,有些證據已擺在我們眼前」,而媒體對於這種情況也負有一定責任。

萊絲坦言,武漢病毒所十分令人關切,包括其「不合標準」的安全措施;且美方情報顯示,該所研究員在中國通報首起病例的前一個月即疑似染疫,「當時就必須提出尖銳的問題了。」她建議拜登,若想查明病毒起源,首先要做的就是承認美方在疫情初期對中國的誤判,包括否定實驗室洩毒的可能性。

 

萊絲捍衛川普對中邊境封鎖

 

另外萊絲也捍衛前總統川普在疫情之初對中國實施邊境封鎖和旅遊限制等措施,「從結果來看,那些決策出奇地適當。也許我們有點太相信中國人了。」中國二○○三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萊絲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她如今直言,「鑑於SARS和二○○○年初期的禽流感經驗,中國所謂的透明度不值得我們相信」。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七日反擊,指美國將病毒溯源政治化,有如二○○三年指控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進而發動戰爭一樣,都是進行「有罪推定」。他敦促美國承擔自身責任,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前往美國進行病毒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