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企業快篩有譜! 指揮中心:將由經濟部提計畫送審
 [列印]添加時間:2021-05-2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國內新增本土個案數不見下降,不少企業都希望能夠儘速為員工快篩,以保員工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表示,已透過跨部會會議,針對企業快篩進行相關討論,會後決議將由經濟部提出計畫到指揮中心進行審查,核定後即可有近一步的指引及計劃實施。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昨天邀集經濟部、勞動部、科技部及北中南三個科學園區管理局共同開會,針對企業快篩的部分,包括技術面偽陽性、偽陰性問題,及如果陽性後如何處理,還有勞動權益的部分,如雇主是否可以強制要求受僱者採檢,相關權益保護等進行討論。

羅一鈞說,同時也討論業界如何與醫界媒合執行篩檢作業,會後決議由經濟部提出計畫到指揮中心,再來核定是不是可以做進一步的指引,或者是計劃的實施。

陳時中也補充,基本上大家都有共識,但快篩仍有偽陰、偽陽的問題與限制,近日快篩數量增加,因此有些本土資料可以參考,指揮中心也會儘速整理後來向大家報告,讓快篩能達到防疫效果。

至於是否徵用國內私人醫療機構的高通量核酸檢驗儀,或是徵招退休檢驗師協助採檢,陳時中表示,就人力而言,目前以津貼的方式鼓勵,基本上採檢人力到目前還沒有短缺到需要用所謂的強徵或徵用,而對於採檢單位,則如同日前公布,在硬體上有編列補助,讓經過認可的檢驗單位,最高500萬元提升設施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