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蔡英文總統:台灣歐盟連結為供應鏈合作鋪路
 [列印]添加時間:2021-03-1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3
 

蔡英文總統於「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錄影致詞中表示,台歐盟共享民主、自由、法治信念,並為重要貿易夥伴。(記者陳柔蓁翻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於「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錄影致詞中表示,台歐盟共享民主、自由、法治信念,並為重要貿易夥伴。各種新興的全球挑戰凸顯建立具韌性供應鏈的重要性,歐盟將綠能及數位經濟視為經濟復甦的核心,台灣則將再生能源、科技創新、生物科技等列為核心戰略產業,並且培育動態工業聚落,將使雙方廠商的合作及創新更具效率。總統在談話中特別呼籲加強「台歐盟連結」,除為雙方經濟持續成長提供堅實基礎,也為更具韌性、多元化及可信賴的供應鏈合作鋪路。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及比利時智庫「歐盟亞洲研究所」主辦「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於今天(3月10日)線上舉行。論壇由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Andrey KOVATCHEV議員主持。會中除分享各產業本身在歐洲及台灣之投資經驗外,還針對台歐盟在半導體、節能設施、生物科技、精密機械及風力發電等產業升級的合作前景,進行深入討論。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台歐盟貿易投資關係有史以來最緊密,今年台灣對歐盟半導體產業投資已超過43.5億歐元,為歷年之最。而COVID-19讓歐盟更為重視供應鏈安全的重要性,台灣已準備好與歐盟在半導體、5G網絡及生物科技產業合作。自去年9月「投資歐洲論壇」後,本日論壇有助於台灣廠商瞭解歐洲投資環境及自身優勢,政府將持續與歐方共同強化雙方商業連結。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致詞指出,台歐盟已建立互補的夥伴關係,歐盟擅長產業創新,台灣則擁有完善智慧產權保護及產業聚落。近期台灣的口罩國家隊及國際市場車用晶片短缺事件,均顯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與可靠性。她比喻「台灣就像晶片及口罩,面積雖小卻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