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助傳產抗匯損 經部推4年22億拚升級
 [列印]添加時間:2021-01-1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新台幣近來盤中多次見到27字頭,造成傳統產業匯損壓力,打造傳產抗匯損體質,經濟部列為今年首要工作之一。(資料照)

 

另設立單一窗口彙整新南向等資源

 

協助廠商拓展外銷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台幣「升升不息」造成傳統產業匯損壓力,打造傳產抗匯損體質,經濟部列為今年首要工作之一,擬朝兩方向協助廠商,除了推出四年廿二億元重點協助中小傳產升級外,也將提供單一窗口彙整新南向協助等資源,助廠商增加外銷。

新台幣近來盤中多次見到廿七字頭,傳統產業壓力更大。據了解,經濟部長王美花本月起陸續與食品、塑化、紡織、工具機等傳產廠商座談,業者表示因匯率幾乎單向升值,快速接單、縮短生產出貨時間是降低匯差唯一做法,希望政府擬定具體措施來協助業者提升生產效率與良率,以提高利潤方式抵抗匯差,因應國際競爭。

補助建置雲端生產平台 增效率

官員透露,經濟部將彙整資源推出補助方案,協助傳產製造業、商業及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總金額約廿二億元。在中小型製造業方面,主要為協助業者引入雲端生產平台,增加接單少樣多量的生產效率,縮短產品交期,金額有八成直接補助用於建置雲端生產平台與系統,由業者提案進行審查;在微型企業部分,將採「團體戰」集體輔導引入雲端工具,快速建立生產或服務雲端管理系統,政府將補助五十%、每家上限三萬元。

此外,經濟部也擬整合原有的新南向、智慧製造等不同單位資源,成立「因應匯率單一窗口」,多管齊下提供協助。

官員舉例,新台幣與其他亞幣匯差相對小,不少業者希望銷往新南向國家避開匯損,經濟部就會提供南向法規、文化協助;而食品、紡織等廠商希望透過加裝智慧機上盒轉型數位生產、提高效率,經濟部將彙整各種方案,針對廠商的需求進行診斷,並給予適當資源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