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CEP震撼 對台灣是利多
 [列印]添加時間:2020-12-0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 黃天麟

正當國人因川普競選失利,新總統拜登對中國之政策是否會改弦易轍,重組台美日三角關係而憂鬱之時,十一月十五日由中國主導、號稱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親中學媒齊稱台灣將無可避免成為「亞洲孤兒」,其實這是深藍基於意識形態的微觀,若從宏觀來觀察,RCEP之簽署對台灣是「利多」。

國人應記憶猶新,二○○九年歐巴馬上任,繼承美國一貫的對中經濟政策,以為崛起的中國會走向自由民主之路,與自由世界共存共榮。五年後,中國羽翼日豐,掀起了一場「亞投行震撼」,二○一五年三月英國不顧歐巴馬之反對,決定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歐洲各國紛紛倒戈,使其創始會員國達五十七國,壓倒了美國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中國對金融霸權之挑釁激怒了美國,也改變了歐巴馬的對中政策,「重返亞洲」、「亞洲再平衡」就是此一「亞投行震撼」的產物。九月中國專家白邦瑞的「二○四九百年馬拉松」見諸於世,痛悔過去美國對中國政策的軟弱,成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一項誘因。換言之,中國「亞投行」之成就,是一個歷史轉折,改變了全球走向。

RCEP的簽署,被視為中國亞洲經濟霸權的一大成就,威力不亞於「亞投行震撼」,習近平得意忘形之餘,大談「中、日、韓三國FTA」,亦在APEC明確表達將積極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展露隱居其東亞經濟霸主地位。問題是習近平之表態,拜登會無感嗎?RCEP之簽署及習近平之表態,必會產生下列效果。

一、RCEP之簽署,代表了中國東亞經濟霸權之確立,對即將上任的拜登是當頭棒喝,限縮了拜登調整川普留下來的「反中、脫鉤」政策之操作空間。若因此拜登對中政策調整越少、越慢,對台越有利。

二、RCEP之簽署幾已確定,全球經濟必將一分為二,一個是以RCEP為核心的數位專制國家資本主義集團,其二是由美國帶領、對抗中國主導之RCEP集團的「自由民主經濟集團」,此兩大集團間之博弈必定越演越烈,台灣在西方自由經濟集團內的產業鏈角色,將會更凸顯其重要性,長期有利台灣。

三、 兩大經濟、政治集團(即美、中),將會由競合走向競爭,而後成為戰略敵人,「印太戰略」、「東亞北約」將在此後四年(即拜登時代),越將形成自由世界全球佈局之一環,台美BTA與印太各國之FTA將成為順理成章,台灣從此可逃脫中國對台的全球性圍堵,不再是亞洲的孤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