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台美經濟對話確認印太戰略合作 官員:基礎建設與能源方面
 [列印]添加時間:2020-11-2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台美經濟對話將就印太戰略投資基礎建設等展開合作。(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官員搭乘行政專機訪台,傳出來訪的官員為美軍印太司令部二星少將情報指揮官斯圖達曼(Michael Studeman),由於他是美軍印太司令部負責情報的「J2」部門指揮官,間接說明台灣在未來美國政府鋪陳的印太戰略架構中,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據悉,這次舉行的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確認雙方將在印太戰略上展開合作,美國及台灣是共同開發印太地區基礎建設及雙邊融資的夥伴。

 政院資深官員今天受訪表示,台美未來在印太戰略的合作,可推動基礎建設與能源方面的2大議題合作。

 台美20日舉行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達成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優先推動等多項合作共識,台美雙方也確認印太地區應是之後討論的焦點區域之一,相關討論包含與台灣新南向政策及美國印太戰略目標一致的合作倡議。

 台美雙方的高階美經濟對話,已就基礎建設的合作達成共識,即美國及台灣是共同開發印太地區基礎建設及雙邊融資的夥伴。台美已共同簽署「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期透過促進技術交流與資訊分享,促進在印太及新南向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

 據悉,這次的對話提及,台灣方面對於支持美國所提出的「藍點網絡」倡議的原則,包括透明化、可問責性、具韌性,以及金融、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等表示支持。雙方也同意持續發掘籌組夥伴機會考察團的方式,此乃美國國務院為深化美國與外國夥伴、私部門的合作,以針對優先領域,與南亞、東南亞、太平洋及拉丁美洲夥伴國,共同探索海外商機的倡議。台灣企業已經在包括能源及運輸基礎建設領域,在這些區域建立良好商業模式。雙方致力於在這些區域緊密合作,開發基礎建設、再生能源資源如風力、太陽能等相關領域的共同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