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總統拋經濟3大策略 學者:政府應助企業釐清供應鏈條件
 [列印]添加時間:2020-10-1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總統蔡英文今在國慶演說中,針對經濟戰略提出「全力投入供應鏈重組」、「打造台灣成國際資本、人才、數位技術匯聚重鎮」、「經濟與社會落實均衡發展及合理分配」等三大策略。(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在國慶演說中,針對經濟戰略提出「全力投入供應鏈重組」、「打造台灣成國際資本、人才、數位技術匯聚重鎮」、「經濟與社會落實均衡發展及合理分配」等三大策略。學者指出,供應鏈重組是現在進行式,台灣的可信賴度、自由民主發展已符合美國等認可,但還有日本、歐盟等可切入,政府應協助民間企業釐清全球各地對下世代的供應鏈條件,讓台灣能扮演重要成員。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台灣高度仰賴供應鏈參與,作為主要經濟動力來源,不可放棄供應鏈重組機會,且不論反中與否,台灣與歐美等國都在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度;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也說,台灣從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排名攀升至第9,供應鏈重組是已經且仍持續發生中。

李淳提到,下世代供應鏈特色不會只看效率、成本等中國擁有的基本面生產優勢,從美國多次提到要可信賴、不竊取機密、不打壓人權、發展民主自由等條件來看,台灣確實已相當符合,但日本、歐盟等也都在參與供應鏈重組,政府可蒐集有用資訊、協助企業了解各地對供應鏈夥伴條件門檻。

邱達生指出,政府除持續深化台美雙邊關係,盡速召開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外,也要成為可信賴夥伴成員,遵守、尊重智財權或持續投入研發等,並強化品牌建置,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

另外,李淳高度肯定「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簽署,此合作架構可讓台美雙方民間企業赴第三地投資,台灣雖資金充沛、基礎建設經驗多,但在東南亞、印太等第三地該如何運作經驗少,可向美國學習,且隨供應鏈重組,第三地要作為新生產基地更需要基礎建設更新,對台灣是百利無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