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脫中新常態 台成亞洲最大獲益者
 [列印]添加時間:2020-10-0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供應鏈退出中國及分散風險成為新常態,面對疫後跨國企業新佈局,在亞洲台灣將是最大獲益者。(歐新社)

資誠︰安全可靠、數位方案 台占優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改變全球投資佈局,供應鏈退出中國及分散風險成為新常態。面對疫後跨國企業新佈局,資誠會計事務所所長周建宏昨參加「二○二○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時表示,在亞洲台灣將是最大獲益者,主因是跨國廠商疫後最在意的是供應鏈安全可靠,以及是否能提供數位的解決方案,兩者台灣都占有優勢。

周建宏表示,三年來很多人討論美中貿易戰對供應鏈影響,但他認為疫情的影響「更大且更真實」,因改變了整個供應鏈結構,牽涉到供應鏈重新選擇區位或分散佈局,並非單一廠商就能應對。

他說,亞洲最大獲益者將是台灣,此外還包括印度、東南亞國家;很多廠商不會完全移出中國,包括有七成美國廠商如此表態,因為其他國家難以提供龐大的勞動力及內需;未來格局將是「中國加一」,重點是哪個國家可取得「加一」的投資機會。

周建宏指出,跨國企業考慮移出中國並非易事,這意味需要在不同地方配置相似的產能,如何佈局達到分散風險及連結不同地區工廠,必須仰賴更多數位化及科技措施;由於台灣注重資安且擁有提供數位化方案能力,在此情勢下特別具有優勢吸引跨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