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聯合新聞>克拉奇會面財經首長 台美啟動經濟高階前期對話
 [列印]添加時間:2020-09-2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蘇貞昌今接見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一行。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今接見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一行。圖/行政院提供

 

 

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團訪問台灣,昨(18)日行程滿檔。

 

克拉奇一行上午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在台北萬豪酒店針對台美供應鏈等經貿議題進行討論,也為未來的經濟高階對話先展開「前期對話」,下午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就台美共同面對的挑戰、經濟相關議題及未來合作交換意見。

 

經濟部表示,經濟及商業對話的相關時程、議題、形式還在積極磋商中,上午僅是雙方會面,為將來的對話做準備。

 

據了解,雙方會晤約歷時三小時,與會者還包括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國貿局長江文若、工業局長呂正華、能源局長游振偉等人。午間則將由美方宴請台美重要供應鏈業者,主要為半導體、網通、科技業,以及工商團體代表。台美官員「對話」內容,相關官員都三緘其口,不敢透露半字。

 

昨日上午蘇揆在立法院回答媒體詢問克拉奇來台,並非洽談台美經貿議題,蘇揆回應說,在蔡總統領導下,台美關係一直大力改善有突破,美國國務院次卿已經到台灣,這是繼美國衛生部長來台後,美國國務院最高層級的官員打破40幾年來第一次到台灣來,這是很難得,我們也會藉這個機會,就雙邊互惠所共同關切的問題交換意見。

 

行政院指出,克拉奇昨日下午拜會蘇揆時,蘇揆感謝克拉奇次卿一行代表美國政府,專程來台參加李前總統的告別追思禮拜,表達美方哀悼及追思之意。

 

蘇揆還表示,我政府對於長期以來美國對台灣的強勁支持與深厚友誼表示感謝。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希望未來雙方能透過更多政府間的連結與互動,使雙方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據了解,場內氣氛不錯,兩人互動頻頻,談話過程中廣泛提及美台的互動,包含疫情期間台美的相關合作,也有談及中國的各類動作,並期待未來台美雙方有更多更緊密合作。不過是否觸及美豬進口等近日敏感議題,政院官員都未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