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美擴大對中制裁 擬封殺中芯
 [列印]添加時間:2020-09-0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美國考慮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列入出口管制的貿易黑名單。(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擴大對中國科技業的制裁措施!路透報導,美國考慮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出口管制的貿易黑名單,據透露,該公司與中國軍方的關係正受到仔細檢視;而五角大廈發言人也證實,美國防部正和其他機構合作,以決定是否對中芯國際採取相關制裁行動。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防部近日向「終端用戶委員會」提議,把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若中芯被列入此黑名單,美國供應商將須先取得特別許可,才能出貨給中芯。該委員會由美國商務部領導,也包含國務院、能源部成員,以決定「實體清單」。

報導指出,五角大廈官員未說明考慮針對中芯國際制裁的原因,但獲得簡報的官員透露,「中芯與中國軍方的關係正受到嚴密檢視」。華盛頓日漸聚焦在提高北京軍力的中國公司,上月才把二十四家中國國企及相關個人列入黑名單,懲罰其協助中國軍方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礁及軍事化。

中芯否認「涉軍」

不過,中芯國際昨聲明回應,所謂「中芯國際涉軍」報導為不實新聞,對此感到震驚與不解,但願與美國政府部門溝通,化解可能「歧見和誤解」。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與業界龍頭台積電相比,只是第二線競爭者。分析師指出,中芯一旦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恐使中芯先進製程技術發展受到影響,未來營運也增添變數,台積電可望再拉大領先距離。

川普政府運用「實體清單」已制裁了超過二七五家中國公司,包括違反對伊朗禁運令的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中興通訊,以及協助中國迫害新疆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在內。

此外,美國防部近幾月來已公布了兩份中國軍方持有或掌控的中企名單,包括華為、海康威視、中國聯通在內。此舉讓川普有權可進一步把這些中企列入更嚴苛的黑名單制裁。

中芯是華為晶片製造商之一,現已面臨美國商務部對華為出口禁令升級的新限制。該新規本月中旬將生效,要求採用美國設備和技術的外國晶片供應商也須先取得許可,才能供貨給華為。產業界人士指出,中芯若被川普政府列入「實體清單」,可能對美國科林研發、科磊、應用材料等關鍵晶片製造設備商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