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莫德納藥廠猴子實驗成功 <自由時報>武肺疫苗拚年底問世/激發雙重免疫反應 防止病毒在鼻腔、肺部複製
 [列印]添加時間:2020-07-3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莫德納疫苗的動物實驗結果成功,證實能激發雙重免疫反應,有效對抗疫情。圖為恆河猴檔案圖。(法新社)

莫德納疫苗的動物實驗結果成功,證實能激發雙重免疫反應,有效對抗疫情。圖為恆河猴檔案圖。(法新社)

2020-07-30 05:30: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廿七日分別宣布,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啟動最後的臨床三期試驗。其中在美國招募三萬名受試者的莫德納疫苗,又傳出動物實驗成功的好消息;疫苗注射到猴子體內後,成功激發中和抗體及T細胞的強勁雙重免疫反應,且防止病毒在鼻腔和肺部內複製。美國官員表示,疫苗可望在年底前問世。

 

已在美招募3萬名受試者

 

疫苗若能防止病毒進入肺部,將有助避免疾病加劇;而若能阻止病毒在鼻腔內複製,就有助減少傳播。莫德納這次猴子實驗最關鍵成果,在於這款代號MRNA-1273的疫苗成功防止病毒在鼻腔內複製。

與莫德納合作開發這款疫苗的美國衛生研究院強調,在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實驗上,這是首次有實驗性疫苗能夠在上呼吸道快速控制住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發表在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莫德納疫苗的動物實驗對象為廿四隻恆河獼猴,分為三組後,分別接受安慰劑和十或一百微克兩種不同劑量的疫苗。實驗中,兩組施打疫苗的獼猴,體內都產生高濃度中和抗體。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動物體內的抗體濃度,高於人類感染痊癒後體內所含抗體濃度,而疫苗同時能誘發有助提升整體免疫反應的T細胞生成。

 

牛津疫苗未能消除猴子體內病毒

 

另一款受熱捧的英國牛津大學疫苗,月前在類似動物實驗中,未見正面成效。猴子接種疫苗後,雖然免疫系統增強、廿八天內產生抗體,但未能消除猴子體內病毒。

目前有逾一六五種武肺疫苗正在研發中,其中有五種處於正在或即將展開臨床三期的最後階段大規模人體測試,包括牛津大學疫苗。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預料,莫德納疫苗可於今年十一月見成效,而牛津大學料疫苗最快今年十月可出產應急用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