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林均燁博士>企業超前部署 攻克後疫情時代
 [列印]添加時間:2020-07-23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4
 數位化轉型、工業4.0智慧製造、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企業界這些年來就是處於在一波未平一波起的驚濤駭浪之下、又必須艱苦思考面對未來因應對策的處境。「超前佈署」在成了新冠疫情下爆紅的名詞之餘,也成了企業面對必然趨勢與未知的天災人禍之下必要的「風險管理與未來戰略佈局」議題。
文 ◆ 臺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顧問、臺中市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顧問 林均燁 博士

新冠疫情對於未來企業經營的衝擊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7年所做的關於21世紀衛生的報告之中提出警告,病毒流行風險正在增加,人與微生物之間的微妙平衡受到包括氣候與生態系統變化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不到二十年出現三種冠狀病毒就是人類的警鐘。地球暖化造成病毒蠢蠢欲動,新冠疫情發生必然對於未來人類的生活模式會造成重大的衝擊。大部分國家理應會把醫療、防護與清潔等用品的物資、產品與生產設備都佈局為必要的戰略物資,用於防範未來不可知的病毒危機!

新冠疫情也必然會加速全球數位化轉型發展,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機會。數位化轉型本來就將會在未來一二十年內在幾乎各種應用領域蓬勃發展,不論是哪一個企業領域的數位化轉型發展,商業行為的目的必然是為了追求最高效率、最低成本的「綜合效益」!為什麼過去幾年來包括豐田汽車等企業都開始在推動遠距辦公方案?其實,「非接觸商機」早就在數位化轉型趨勢之下快速發展中。只是,新冠疫情必然會加速「盡量減少接觸的商業行為模式」!

數位化轉型趨勢的必然衝擊
從總體成本來說,過去的商業模式不論是全球生產製造運籌帷幄、或是為了商品展銷與雙方會談等目的,往往消耗大量的交通運輸成本。然而,以智慧製造為例,哪個產業的智慧製造產線被開發出來,這個產業必然加速發展成「區域型生產製造產業鏈」!為什麼?總體成本導向而已!這中間的總體成本會包括人工成本、物流運輸成本、碳排放的成本、以及未來產業都必須更加謹慎的風險預防成本!其實,也正是因為生產製造的這個趨勢,代工型企業更應該深度思考以下這些問題:代工產業未來還有多少機會可以繼續發展?企業轉型的方向在哪裡?應該如何轉型才有成功的機會?

數位化轉型趨勢將會撲天蓋地影響到幾乎各行各業、各種企業經營領域以及各種類型工作!先從工作類型的角度分析,未來有什麼工作還必須人們來操作?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的一篇文章「5 million jobs to be lost by 2020」就已經指出2020年會有五百萬個工作消失,同時指出未來最重要的工作能力包括複雜問題解決、批判思考、創造力、溝通協調、決策與談判等。所以,綜觀未來的工作,「只有思考型的工作才有可能繼續由人們來承擔、標準作業流程型態的工作都會逐漸被智慧系統取代」!

從企業經營角度來看,在過去資訊落差、供不應求時代的企業只要落實產銷管理即可,然而當代企業卻必須具備宏觀戰略目標定位的能力,並且落實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資訊、法律、創新、戰略等九大管理系統的目標對位,甚至於對應到組織成員的人生發展目標!重點是,這些管理領域工作會有大部份在不久的將來都可能會被智慧系統取代。

看起來,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考驗!然而,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說:「不創新、就滅亡」!處於數位化轉型必然趨勢風頭上,企業會變成掉落地上的雞毛,或是可以長期飛在天上的豬?關鍵絕對是在於領導格局、前瞻視野與組織創新的能力!
.
.
.
.
.
.
文章未完...

閱讀全部文章
請下載完整PDF-第84頁 
點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