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上報>日本夏普等87家企業撤出中國 安倍政府出資2200億日圓補助
 [列印]添加時間:2020-07-2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夏普在日本政府補助下撤出中國。(湯森路透)

在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後,多國製造商生產鏈中斷,日本為了保證國內製造業,宣布提供撤離中國的企業補助金。日本經濟產業省17日公布87家準備從中國遷移的日企名單,這些企業有資格獲得共700億日圓的政府補貼。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已有57家日企宣布將產業鏈從中國搬回日本本土,該批公司將獲得574億日圓(約台幣157.6億元)資助。另有30家選擇搬遷至越南、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同樣能獲得補助。


根據報導,宣布搬出中國的日本企業大多數是從事口罩等醫療產品製造的企業,此外也包括電子產品公司夏普(Sharp Corp.)、光學儀器製造商Hoya等品牌製造商,以及生產飛機零組件、汽車零件、化肥、藥物和紙製品的日本製造商。


根據公開資訊,日本光學鏡片製造商Hoya準備把供應鏈遷至越南和寮國;輪胎製造商住友橡膠遷往馬來西亞;信越化學公司也宣佈把工廠轉移到第三國;清潔和消毒產品製造商Saraya宣佈搬離中國,獲取政府補貼。

 

在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初期,中國被指出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國內醫療產品製造商出口產品,導致美國和日本等國的疫情防護產品供應嚴重不足,加劇中國和美國、日本等多國之間的矛盾。

 

日本政府4月從2020年預算中撥款2200億日圓,制定補貼計畫,鼓勵日本公司將生產轉移回日本,還宣佈撥款235億日圓鼓勵在中國的日企搬離至第三國,使日方政府可以更有效管理生產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