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新台幣升升不息!台廠出口價格競爭力連5月輸給韓國
 [列印]添加時間:2020-07-1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3
 

新台幣升升不息!台廠出口價格競爭力連5月輸給韓國(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6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飆升至109.72,不只連5月超車韓國,該指數過去經常被視為台韓廠商出口報價競爭力的重要參考,6月差距進一步擴大到4.28,近11年新高,難怪出口廠商大喊吃不消。

據BIS資料顯示,6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109.72,連4月走升,創下2006年10月以來,近14年新高。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6月實質匯率指數也升至105.44,但仍大輸台幣。

今年以來台幣升勢煞不住,是主要影響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的重要原因,相較於名目有效匯率是新台幣對一籃子各種外國貨幣的名目匯率綜合加權,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則納入各國物價變動因素,通常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上升,代表出口報價的競爭力下跌,但也有一說,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升降也與該國貿易條件有關。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從去年第4季最低點至今年最高升破29.4元價位估算,升值幅度達2元之多,新台幣強勢已經導致出口廠商匯損連連,股王大立光向來採自然避險,今年第2季匯損9億多,侵蝕每股獲利達6.7元,還好股王會賺,換作其他中小企業早就受不了。

央行也感受到出口廠商的壓力,6月以來使出各種手段,積極進場調節,就希望台幣升勢緩一點,幫出口廠商爭取空間,也因此6月外資雖然轉淨匯入達41.34億美元,新台幣升幅1.25%低於韓元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