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疫後振興措施 財長:9大行庫推「兆元振興」融資
 [列印]添加時間:2020-06-1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財政部今天舉行端午節記者會,財政部長蘇建榮主持。(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財政部推出多項疫後振興措施,協助產業復甦及經濟發展,包括發行乙類公債籌資;公股金融機構旗下創投子公司,也將直接投資民間,預估總資金達百億元;此外,9大公股銀行也在1年內提供1兆元資金額度,利率不到2%的振興方案,滿足企業資金需求。

財政部今舉行端午節記者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推出多項振興措施,首先,引導中央政府自償性債務透過發行乙類公債籌資,未來將就各部會非營業特種基金,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第2階段的公共建設計畫具自償性者,評估並引導發行乙類公債。

蘇建榮表示,預估可增加債市投資標的,吸收游資投入公共建設;同時發行乙類公債支應自償性基礎建設落實主管機關財務責任,舒緩公務預算舉債壓力;對於債券市場來說,也可有更多籌碼去進行交易。

其次是推出「公股點火,百億創投」投資專案,由各公股金融事業所成立的創投子公司,結合民間資金與資源,依照創投本身規模大小,募集不同類型的創投資金,預估6家合計總額度為達100億元,公股旗下創投子公司過去都以融資為主,現在轉變為直接投資進入民間,在振興階段可進一步發揮。

蘇建榮指出,貿易衝突和疫情後的振興階段,產業鏈面臨重整、企業面臨升級轉型,此時各家創投基金可提供必要之資金協助;特別在疫情後之振興階段,創投基金更可以扮演點火角色,促進民間投資,提振景氣更能促進就業。

第3,推出「公股攜手,兆元振興」融資方案,9大公股銀行祭出兆元振興融資,1年內提供1兆元資金額度,採基準利率加碼不超過2%,現金新台幣融資利率最高為2.81%,對目前國內仍有中小企誒借款利率超過4%的情形,有很大的幫助。

蘇建榮也特別強調,政府推出一連串振興措施,在債務方面,目前為止我國債務仍在可控範圍,財政部會注意到整個債務情況、嚴格控管債務,以兼顧財政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