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經濟日報>紓困再放寬 工具機全受惠
 [列印]添加時間:2020-05-0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經濟部昨(7)日宣布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紓困門檻「再放寬」,原本須符合今年1至6月營收與過去兩年任一同期相比下滑50%者屬於艱困企業,現將改為「不限同期」。工業局表示,評估原先已經有七成以上工具機業者適用,評估此舉放寬後,預期將全面照顧到受困企業。(艱困企業認定方式 放寬)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與企業界座談時表示,考量美中貿易戰已在去年對特定產業造成衝擊,經濟部將與產業協調,研擬放寬機械、工具機等產業放寬艱困企業的紓困門檻,降低營收50%的標準。

不過,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營收衰退50%的原則暫定不放寬,改為「再放寬」認定營收下滑的比較基期,只要今年1至6月任一個月的營收,與2018年、2019年二年內的任意一個月相比,營收減少50%者,即可被認定為「艱困企業」,被認定為紓困對象,讓需要接受紓困補助的產業都能「看得到、吃得到」。

工業局說明,經調查有73%工具機業者今年1-2月的營收較去年衰退五成,符合原定門檻,因此決議維持原標準50%,僅鬆綁比較基期就能照顧艱困企業。

楊志清指出,維持衰退五成的標準就能實際照顧到受到衝擊之企業,據統計,依照舊制,工具機業者原先已有73%適用紓困方案,金屬模具業也有57%適用,在放寬比較基礎後,應可全面照顧到受影響業者。

經濟部提供艱困企業薪資補貼及一次性營運資金補貼,目前已編列197.1億元,至少能補助30萬名企業員工,提供經常性薪資補貼四成、每人每月上限2萬元,補貼4月至6月共三個月,減輕企業發薪成本;也提供一次性營運資金補貼,依照員工人數發放,每人1萬元,減輕營運成本,二者可同時申請。

工業局補充,維持50%營收下滑門檻,但放寬比較基期,是與產業討論後達到的共識,維持各產業統一標準也能避免讓特定產業「被貼標籤」,徒增產業困擾,且若放寬至營收下滑30%均適用,也可能涉及預算問題;不過,工業局表示,若後續197億元預算不足,會再與政院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