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死亡病例增速降 各國仍不敢解封
 [列印]添加時間:2020-04-1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西班牙十三日恢復部分經濟活動,警方調派警力在馬德里郊區埃納雷斯堡(Alcala de Henares)車站發口罩給上班族。(歐新社)

西班牙十三日恢復部分經濟活動,警方調派警力在馬德里郊區埃納雷斯堡(Alcala de Henares)車站發口罩給上班族。(歐新社)

2020-04-14 05:30:00

 

西班牙 恢復部分經濟活動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歐美各國,近日都傳出死亡病例增速下降等疫情趨緩跡象,令各國燃起疫情進入轉折、即將重返正常生活的期盼。然而,對於疫情反彈的隱憂,又使各國政府無法輕易解除封鎖措施。其中,上月十四日宣布緊急狀態的西班牙,率先在十三日恢復部分經濟活動;但疫情趨緩程度更顯著的南韓則警告,解封太過急躁恐面臨代價。

 

美官員︰不會馬上恢復正常

 

據報導,義大利、法國、美國在過去廿四小時內的新增死亡病例均下降;其中,義國單日新增四三一死,創下上月十九日以來新低。美國政府公衛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十二日表示,重災區紐約州的住院、插管等重症病患增速趨緩,甚至開始出現轉折,令他對疫情已達高峰的說法感到「審慎樂觀」,預計部分經濟活動可在五月重啟,但不代表全美會如「按下電燈開關」般馬上恢復正常。

西班牙十三日增加三四七七例確診,再創三週以來新低,累計逾十六.九萬例;死亡病例則增加五一七例,逾一.七萬人不治。隨著疫情緩和,西國總理桑切斯十三日允許部分建築和製造業工人返回工作崗位,並派員在交通樞紐發放口罩,惟非必要不可離家、不可前往公共場所的「禁足令」,仍將按計畫持續到至少廿六日;他指出,若疫情持續趨緩,最快兩週內「逐步且非常謹慎地」放鬆封鎖,但他也坦言目前距離「(抗疫)勝利」還很遙遠。

西班牙工具機大廠Nicolas Correa表示,將以員工健康為優先採取相關措施,包括採輪班制、員工進出分流和避免群聚等。歐洲央行副總裁戴金多斯警告,由於西國經濟高度仰賴旅遊業,恐面臨比其他歐洲國家更嚴重的衰退,淪為一九三六年內戰後最慘。

 

南韓 維持社交距離政策

 

南韓在三月初平均每天新增約五百起確診病例,但十二日僅增加廿五例,且已連五日控制在四十例以下。政府研判,將上月廿二日至本月十九日訂為「社交距離嚴守期」,是成功抑止疫情的關鍵。國務總理丁世均說,政府正商議兼顧恢復部分經濟和社會活動,以及保持社交距離以抑制病毒傳播的新指示。保健福祉部次長金剛立則強調,當前還不能放寬社交距離政策,否則數日或數週後就可能面臨無法承擔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