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中共助了川普一把
 [列印]添加時間:2020-04-0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在白宮主持武漢肺炎疫情簡報會,明確表示不會發布全國性的居家令。(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在白宮主持武漢肺炎疫情簡報會,明確表示不會發布全國性的居家令。(美聯社)

2020-04-03 05:30: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個時間點說:習近平事實上大大助了川普一把,相信美中兩大陣營都很難同意,至少在主觀意願上,習近平絕無這個動機,川普也不會有這個期待;但是在客觀的形勢發展上,習近平確實在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戰略推動上,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儘管這股強勁的力道來自於:習近平出乎預期地犯下了致命性的錯誤。

習近平的錯誤,當然是指他的中國治理出了武漢肺炎失控的這個大包,這包的損害影響,到現在還在持續累計,尚未最後結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的形容是:「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人類挑戰最鉅的危機,將帶來前所未有的大幅度經濟衰退,以及全球的衝突與動盪」。或許,我們以「隱形的第三次大戰」來比喻,並不會太超過。這次大戰的敵人不只是許多人認為的「病毒」,這樣的說法太簡化了我們所共同遭遇的困境;應該說是「極權國家體制下壯大的病毒」,更為貼近實際現況。換言之,這是一道政治與公衛的雙重難題。

習近平政權明明害慘了美國,為什麼說它幫了川普的大忙?這要從二○一六年川普當選總統以來國際大架構的轉換說起。如果說,川普時代的開始,終結了自一九七一年尼克森密訪中國以來的美中戰略合作關係,改以美中戰略對抗取代,是前一次的戰略改變;則二○一九年底的中國政府隱匿疫情事件,則是在短短時間中造成了再一次戰略改變的可能性,兩者的最大差別在於:歐盟主要成員國集體性的角色位移,一改這幾年美國單邊作戰的格局,是又一次翻天覆地的巨變。

川普第一階段的「美國優先」政策,基本上認為:二戰結束後的全球化所形成產業分工體系,以及自由貿易協定的演進,不但明顯損害了美國的就業與貿易利益,同時造就了中國藉由龐大勞動力、低廉土地成本的世界工廠條件,進而霸權崛起,回頭威脅美國的領導地位。因此,川普打著反全球化與保護主義的旗號,在二○一八年對中國開啟貿易大戰,藉由提高關稅為武器,迫使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竊取商業機密上讓步,同時也在一舉解構以中國為主導的產業供應鏈。

川普的計畫,由於戰線拉得太長,不論在安全上或經濟上,引起各國不同的反抗,特別是歐洲大國德國的直接挑戰,梅克爾去年到哈佛去發表榮譽學位演說,都不忘抨擊川普路線,最為典型;法國的馬克宏也不遑多讓,乾脆提出「法國價值」,與「美國優先」一別苗頭。在歐洲大陸經營甚深的中國,利用箇中的矛盾,拉開合縱連橫的結盟關係,而且成果斐然,當時的歐洲至少建立了一個共識,美中大戰是美國的事,歐洲另有不同的各別利益。

中國尋求歐盟的聯防,大家各取所需,是相對穩定的結構,照理會一直走下去,誰也沒想到中國自己捅出了大樓子,武漢肺炎這病毒突襲了所有的中國往來脈絡,歐洲先是中國境外的第一擊受創區,死亡人數未見減緩;美國繼而接續登場,正進入艱難時期。川普呼應聯邦參議員柯頓的主張,未來一定要嚴懲中國,這是想當然耳;尤其劇烈的是歐洲各國對狼性中國的勃谿四起,不論在疫情嚴峻的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甚至荷蘭,都出現針對中國「防疫援助外交」的反彈,更微妙的是,疫情凸顯了醫療物資自主的重要性。馬克宏最近到口罩工廠去巡訪,不僅說出了法國必須在口罩生產上完全自主,還強調「未來應該重建法國與歐盟的主權」。這個罕見發言,真是一葉知秋。

如果意識到衛生安全的產業,不宜任由國際供應鏈的分工,由中國掌握安排,其他戰略性的產業豈不更為如此?過去,川普在威脅歐盟不得使用華為產品,否則將斷絕情報分享等等做為報復手段,歐洲大國多半當成耳邊風,青睞華為的價格取勝,最近英國首相強森氣憤的說5G建設將排除華為參與,就是另一個強烈的訊號,在在提醒歐洲的風向已經轉了。

這個轉向,無比重大,解構中國供應鏈這件事,不再只是美國的事,恐怕正逐漸成為國際的共識。這要拜習近平迷信帝制優越性之賜。他不是助了川普一把,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