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防疫健康運動系列》台北親山健行防疫 學員強身長知識
 [列印]添加時間:2020-03-2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內湖區忠勇山步道旁的雙扇蕨幼葉。(記者陳璟民攝)

內湖區忠勇山步道旁的雙扇蕨幼葉。(記者陳璟民攝)

2020-03-24 05:30:0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多數民眾不敢接觸人群,但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綠色行腳B班學員沒有這個問題,在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老師群安排與導覽下,親近大自然及風土民情、人文故事,吸收對身心有益的芬多精、負離子,個個神采奕奕,流露滿足笑靨。

 

中山社大綠色行腳班 走讀步道

 

記者與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葉淑蓮約好採訪這天上午九時,與十六位學員,在內湖區知名的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山門集合,走讀「內湖三尖」中的兩尖,即忠勇山、鯉魚山,圓覺尖則隔著山谷眺望,然後循大溝溪親水公園,行至捷運大湖公園站解散,是條三小時左右輕鬆走路線。

葉淑蓮一邊帶隊、一邊解說內湖區特色「一河、二湖、山多多」,有基隆河蜿蜒,擁碧湖與大湖,以及金面山、忠勇山、大崙頭山、白石湖山、白鷺鷥山等,她請學員觀察步道鋪面,陽光照耀會反射晶亮光澤的是就地取材五指山系石英砂岩,與金面山在清治時期被開採為台北城牆石是相同石材。

 

內湖山多生態豐 易親近大自然

 

許多人都知道「嘓、嘓、嘓…」鳴叫聲出自五色鳥,卻不曉得牠的羽毛是哪五色?葉淑蓮用「王力宏唱藍與黑」口訣諧音,讓大家容易記住是「黃綠紅藍黑」;她講授生態環境的風格活潑有趣,結合新觀念及新現象,與學員分享動植物生態特色,譬如講到薯豆嫩葉是淺紅色,與中年的綠葉、深紅色的老葉同在樹上,便戲稱為「青銀共好」。

葉淑蓮表示,生活在台北市,周邊都是低海拔山巒,極易親近,最近打開電視看到新聞,泡在疫情增溫的負面資訊與情緒裡,「大自然是最好的療癒師」,邁向戶外,甩掉沉悶,吸收芬多精、負離子,健行流汗排毒,是最環保健康又省錢的運動。

七旬翁王瑞展入班跟走近六年,體力佳、很耐爬,由於姓王且年紀較長,被暱稱「王爺」,女學員們常邀他留下「群花襯草」影像紀念;王翁說,大家都對他那麼好,走起來心情格外輕鬆,教師群都很優秀,例如蔡桉浩很注重落實「無痕山林」理念,帶班時會準備兩套垃圾夾、袋,一套自用、另一套給值日生,將沿途垃圾、廢棄物撿拾下山。

四十多歲的張熙娟自電子業中階幹部退休,已參加兩年,除喜愛走進大自然,增強抵抗力與免疫力,她也是班上特設的「班導師」,熱心協助學員與教師群溝通課程內容、活動安排等,覺得最大收穫是「跟大哥大姐學到人生智慧,跟老師學到山林知識」。

精品業女主管Iris負責百貨公司專櫃相關業務,她說,工作場域多在室內,排定週間休假來上課,跟大家走向戶外,對精神、體力是個調劑,也認識好朋友,領略四季週期有不同意義、樣貌跟生命之美。

「班長」叢明美是銀行高階主管退休,愛好攝影,邊聽老師講解,邊拍攝花草樹木、昆蟲鳥獸與同學健行影像,當下融合興趣、記錄、練技術,之後在班上LINE群組分享,大家盛讚她多才多藝、最負責任。

葉淑蓮二○○六年開始帶班走讀步道,十餘年來熱情依舊。她說,這班學員多是退休人士,在職場各有專業,Iris還是瑜伽老師,張熙娟參加過導覽培訓課程,有朝一日可能成為帶班走讀大自然的老師。葉在帶領親山走讀之際,保持教學相長精神,獲益良多。

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綠色行腳B班學員,由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葉淑蓮(左)帶領健走內湖忠勇山步道。(記者陳璟民攝)

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綠色行腳B班學員,由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葉淑蓮(左)帶領健走內湖忠勇山步道。(記者陳璟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