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日經︰台灣在中國IT廠 斷鏈缺工
 [列印]添加時間:2020-03-09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資料照)

點名鴻海、光寶、宸鴻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台灣許多IT(資訊科技)企業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衝擊,可能面臨供應鏈進一步斷裂的關鍵時刻,包括鴻海、光寶、宸鴻等已面臨中國工廠缺工、零組件短缺或生產停滯等問題,一旦疫情延燒更久,全球半導體最大代工企業的台積電恐難以避免類似衝擊。

疫情若燒更久 台積電難免受衝擊

鴻海日前召開法說會表示,預計今年首季營收恐年減十五%,延遲出貨至第二季;中國廠區復工率目前已經超過季節性需求五十%,預計三月底前恢復季節性正常產能,第二季(四至六月)營收可望快速復甦,使上半年營收持平於去年同期。

報導指出,中國防止疫情擴大的道路封鎖和旅行限制,對工廠僱用員工、零組件等的採購已造成影響,蘋果、微軟日前都以台灣大型IT代工企業生產停滯為由,下修首季營收目標。蘋果原擬今春推出平價版iPhone新機,但iPhone代工組裝主力的鴻海鄭州廠生產先前陷入停滯,供貨或將延後。

針對台廠面臨供應鏈斷裂考驗,智庫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向日經表示,缺工比零組件缺料影響更大;鴻海在中國有近百萬名員工,追求集中、勞力密集型的大量生產,此次疫情直接打擊到這種商業模式。

報導說,電源供應器大廠光寶科技的中國工廠生產停滯,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首季營收將減少二至三成;觸控面板大廠宸鴻高層也說,中國工廠面臨確保足夠員工的困難,加上零組件採購不足,首季營收預計減少十七%。

報導指出,台積電雖然主要在台灣生產,一旦供應鏈進一步斷裂,零組件供應的合作體制將會瓦解,造成生產停滯,影響難以避免;IT業界本期待今年五G智慧手機全面供貨將帶動需求大增,但武漢肺炎疫情已投下陰影,也更強烈反映出生產過度集中在中國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