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學者:台仍將享有轉單、台商回流等利多
 [列印]添加時間:2020-01-1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美中今日簽署第一階段協義;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這次協議內容,美方仍保留對中國價值3700億商品關稅,未來若中方履約生變,美方仍可隨時加徵關稅,因此對廠商而言,不確定因素仍在,因此台商回流效應等仍將持續進行。(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今(16)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過去1年來,受惠於美中貿易爭端,台灣迎來轉單效應、台商回流等利多,相關效應是否隨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緩解而消失;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這次協議內容,美方仍保留對中國價值3700億商品關稅,未來若中方履約生變,美方仍可隨時加徵關稅,對廠商而言,不確定因素仍在,因此供應鏈轉移、台商回流效應等仍將持續進行。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則認為,儘管美中貿易爭端和緩,但協議內容並未提及「華為禁令」,顯示美方對科技戰仍未鬆手,並斷言未來美中爭端將轉型為科技戰等樣態,擴大供應鏈移轉壓力。

觀察轉單效應成因,邱達生指出,主要受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影響,美企為減緩關稅成本壓力,擴大對其他國家採購,台灣則扮演電子零組件供應商的角色,去年前11個月,台灣對美出口年增17%;且中企也在「華為禁令」下,也加速推動去美國化,國內晶片、半導體廠因此獲益。

邱達生認為,儘管美中達成初步協議,但上述兩大轉單利多的根本原因仍未消失,目前美方仍保留對中國3700億商品關稅,且川普也坦言,這將是未來美中第二階段的談判籌碼,顯示未來關稅仍有隨時新增、上調的可能;且中國「去美國化」腳步也不會因為美中貿易情勢和緩而暫停,認為「未來台灣仍將持續迎來轉單、台商回流等利多。」

此外,觀察這次協議內容,中國做出多項讓步,但美方僅調降部分關稅;劉孟俊認為,中方讓步情形明顯高於美方。這反映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已衝擊中國經濟,去年以來中國城鎮失業率逐月攀升,通膨則在非洲豬瘟蔓延下持續走升,中國除經濟保六危機,現也面臨停滯性通膨陰影,未來經濟走緩將影響中國政局穩定,認為「這可能是促成中國讓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