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中央社>蘇貞昌宣布蘇花改通車 下午4時起通行
 [列印]添加時間:2020-01-0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上午在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北上線主持通車典禮,下午4時蘇花改全線通車。(中央社檔案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上午在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北上線主持通車典禮,下午4時蘇花改全線通車。(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魯鋼駿宜蘭縣6日電)歷經近9年施工,蘇花改全線預定今天下午4時開放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在蘇花改谷風隧道主持通車典禮時說,今天的通車不是結束,而是蘇花安新階段持續進行。

通車典禮於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北上線舉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在典禮上正式宣布,今天下午4時將正式通車。蘇花改通車後,蘇澳到花蓮的行車時間,估計將可省約59分鐘。

「蘇花改通車了」,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他今天到場要向工程人員致敬,這是經過很多人一鑿一錘、一挑一擔的辛勞,感謝沿路來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同時也向鄉親報告好消息。

蘇貞昌說,今天的通車不是結束,而是將有新的階段持續進行,包括東澳至南澳、和平至和中等階段,「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去年底已核定可行性研究,會持續為花蓮、台東鄉親安全回家的路努力。

蘇貞昌致詞說,他一早從行政院出發,經北宜公路、蘇花公路後抵達典禮會場,他一直有個觀念,檯面上的人來來去去,大家一定要記得始終在現場的工程人員,他們腳踏實地、用心用力,用時間、青春甚至是生命,讓大家有方便出外、安全回家的路,「我們要懂得感謝、感恩」。

蘇貞昌說,台灣的每一步都是因為有人腳踏實地、團結合作,才能讓小小地方、少少人口的地方,於世界有一席之地,他不懂什麼是門道、什麼事熱鬧,認為最重要的是「做到」,台灣不需要口水、場面上的話,需要的是腳踏實地、認真做事。

蘇貞昌說,也感謝工程人員的家人,讓他們全心全力。他指出,女婿是阿美族,每年都要開車從北宜公路、蘇花公路回到台東,若因風雨封路,就要走西部經屏東到台東,因此這次不僅是要完成對民眾的承諾,也為下一代努力。

蘇貞昌也於典禮上,頒發激勵獎金給有功人員。

媒體詢問,是否擔心春節期間,國道5號雪山隧道加上蘇花改塞車問題,造成漏斗效應。蘇貞昌說,春節是國人最大節慶,民眾返家、走春,所以去年已宣布除夕前一天就開始彈性放假,這是新的做法,希望國人早點安排時間出遊、回家。

蘇貞昌表示,新的路網完成,難免一開始有些不適應,尤其年節期間,難免還是會有比較高使用率,還是請大家務必遵守相關的使用規則,一定要安全最重要。

蘇貞昌指出,他已拜託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內政部長徐國勇,警察方面先做規劃、安排及宣傳,讓國人知道使用新的道路,尤其像蘇花改通車,一定給花蓮、台東鄉親更安全、更方便回家的路,希望大家好好使用。

蘇花改有3路段,包括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及和中到大清水,全長38.8公里,其中蘇澳到東澳去年2月已先通車。(編輯:方沛清)1090106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3)6日前往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主持蘇花改全線通車典禮,致詞時表示,這次的通車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將持續進行。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109年1月6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3)6日前往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主持蘇花改全線通車典禮,致詞時表示,這次的通車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將持續進行。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109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