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2020年展望 智庫:台商回流成未來經濟機會
 [列印]添加時間:2020-01-0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展望今年經濟,多家智庫認為「台商回流」將成為今年經濟機會,台商回流投資除了直接挹注GDP帳面數字,投資也將帶來產業關聯效果,有助於活化產業景氣,並創造就業機會。(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商回流投資效益帶動,加上近期美中貿易戰轉好,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僅擺脫年中「保2」危機,年底包含出口值、景氣燈號在內有多項指標好轉;展望未來,多家智庫認為「台商回流」將成為今年經濟機會,台商回流投資除了直接挹注GDP帳面數字,也將帶來產業關聯效果,有助於活化產業景氣,並創造就業機會。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去年下半年經濟轉好,主要有2大驅動力:民間投資、轉單效應;在台商回流挹注下,台灣擺脫多年來投資不振的窘境,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19年民間投資年增率達7.61%,今年即使受高基期影響,仍有4.05%的成長表現,梁國源表示,投資除直接貢獻當年度GDP外,也能提升企業資本存量(企業資產總和),提高未來生產力。

轉單效應方面,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貿易總量,去年1到11月出口值年增率仍為負值,但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對美出口值大幅提升,因此相較於香港、新加坡、南韓等其他亞洲4小龍地區相對有撐;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台商回流投資將帶來產業關聯效果,創造國內就業機會;經濟部統計,台商回流預估創造5.8萬個工作機會。

另外,也有學者認為,近期台商回流投資,政府特別聚焦在高值化、智慧化,或5+2等產業,相關產業薪資水平普遍高於平均薪資,未來台商回流若能持續帶動國內產業轉型,並搭配技職訓練,有望帶動整體薪資、可支配所得成長,將成為內需市場助力。

展望未來,儘管近期美中貿易談判情勢轉好,但王健全認為,在中國環保意識抬頭、沿海省份薪資成長等因素均將推升台商在中國經營成本,促使台商持續進行供應鏈移轉,因此台商、高值化產業回流等趨勢將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