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經濟日報>經濟投資展望論壇/張建一 :前瞻、5+2 帶動內需成長
 [列印]添加時間:2019-12-1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2019-12-13 03:45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  

 

張建一
張建一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對2020年看法相對樂觀,不僅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會比今年好,而直言台灣會更好。他強調,政府在前瞻建設和5+2產業的投資,不一定是為了出口,而是為了促進未來消費成長力,從內需驅動經濟成長;不過他也坦言,台灣還是依賴出口,若遭遇重大衝擊還是會受影響。

 

張建一昨天出席經濟日報主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智取2020」,他在展望座談時表示,今年以來台商回台投資和貿易戰的轉單超乎了政府、智庫預期,主計總處預測全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高達7.6%,且明年半導體大廠台積電仍擴大投資,台灣將是全球半導體最大市場。

不過,明年的投資成長率可能無法超越今年,但消費成長可望提升;張建一分析,以前投資是為了生產、生產為了出口,而當前政府推行的前瞻基礎建設及5+2投資,不僅是出口導向,更是在為未來的消費鋪路,透過提升生活品質,促進未來潛在的消費成長,經濟成長將由內需驅動。

全球經濟情勢方面,張建一認為,很快就會回復正常的成長軌道;當前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不一,有的看好、有的看壞,但過去二十幾年經歷了網路泡沫、金融海嘯到今日的美中貿易戰,人類經歷幾次危機都在學習。

即便如此,張建一也坦言,台灣還是出口依賴度高,若遭遇重大衝擊還是會受影響;面對美中貿易戰,後續勢必會發展成「一個世界二個體系」,而台灣這麼小的國家,未必要選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