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今、明年資本支出近兆 台積電大擴產商機來了
 [列印]添加時間:2019-12-0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8
 

台積電昨舉行供應鏈論壇,宣布旗下7奈米製程加強版是全球第一家採極紫外光(EUV)技術量產的半導體廠。(記者洪友芳攝)

全球首家量產EUV半導體廠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03)昨舉行供應鏈論壇,向700多位國內外供應商宣布,今年該公司量產的7奈米製程加強版是全球第一家採極紫外光(EUV)技術量產的半導體廠,5奈米將在明年上半年量產,因應5G帶動7奈米、5奈米製程需求強勁,明年資本支出也將持續高達140到150億美元的高水準,等於台積電今明兩年共投資近兆元新台幣,令在場設備商感受到「台積電大擴產商機來到了」。

5奈米 明年上半年量產

台積電供應鏈論壇,向來是供應商年度盛會,今年因總裁魏哲家臨時赴國外出差而未出席,由營運資深副總王建光主持。他表示,台積電今年量產的7奈米製程加強版,是全球第一家導入極紫外光(EUV)技術的半導體廠。這代表技術領先英特爾、三星。5奈米製程將會在明年上半年量產,預期5G高速傳輸時代來到,將會帶來強勁半導體需求。

3奈米研發基地 明年Q1動土

王建光並說,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140到150億美元,明年因應客戶對先進製程的強勁需求,資本支出也會維持140到150億美元的高水準。預計將持續增加台中廠7奈米產能;台南晶圓十八廠第一期及第二期正忙著裝機,明年上半年將如期量產5奈米;位於竹科寶山的研發中心,將在明年第1季動土,2021年開幕啟用,這也將是3奈米研發基地。

在場設備商會後指出,最近台積電7奈米製程獲蘋果、高通、華為、超微、聯發科(2454)五大客戶搶產能,導致供不應求,資本支出大幅提高,業界紛紛感受市場需求明顯增溫,動能除了來自「台積電大擴產商機來到」,還有美中貿易戰刺激中國將更積極建立半導體自主化供應鏈,帶動設備業訂單機會增多,預期第4季表現不錯,明年排除大環境重大變化,應該是產業重回成長的一年。

台積電昨並頒發卓越表現獎給14家優良的設備、原物料及廠務供應商,其中,難能可貴的是,台灣本土有3家廠商獲獎,包括特殊氣體技術合作的台灣特品化學公司、土木建築優異表現的互助營造、廠務設施建設優異表現的漢唐(2404),代表台積電重視與培植本土廠商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