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美中談判 推演下一步…
 [列印]添加時間:2019-01-09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美中貿易戰暫緩升級後,雙方代表今天將在北京舉行首次面對面談判,從談判團陣容推斷,美中這輪談判應是聚焦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消息稱,如果這場較低級別的對話進展順利,大陸副總理劉鶴有望短期內訪美,爭取在90天休戰期內(3月2日前)達成協議。

美國經濟專家預期北京會作讓步。美中貿易戰暫時熄火後,中國大陸恢復購入美國的大豆及減免美國汽車關稅示好,雙方立即就談判展開磋商,美中領導人日前通電話時都釋出善意,美國總統川普更放話表示有信心兩國可達成共識。美國經濟表現欠佳,民眾也開始責怪川普的經濟政策,需要平息市場焦慮,因此華盛頓也要交出亮麗成績單。
星島日報報導,去年12月初阿根廷舉行「川習會」上,美中同意貿易「休戰」90天,雙方暫停再互加關稅,爭取在限期內達成協議。為促成協議,大陸近期已作出不少善意舉措,包括恢復採購美國大豆,暫停對美國汽車加徵關稅三個月,及首次批准美國米輸入等。

除了進出口外,美國也要求大陸在智財權、強制技術轉讓和工業補貼等領域作出改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說,此次召開的美中會談將對大宗商品、農業和工業等領域的「整體狀況」進行評估。「我們知道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改變。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能否通過磋商就這些改變達成一致,能否敲定執行方案和時間表來實現這些改變」。

美國媒體指出,對大陸立場強硬的貿易代表賴海哲與吉里希是師徒,相信後者立場也屬鷹派,今天在北京談判時態度可能強硬。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拉迪指出,今天的副部級磋商只是為日後談判奠定基礎。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