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刺激消費 政府下猛藥
 [列印]添加時間:2018-12-2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3
 全球景氣漸顯疲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26)日強調,內需將是明年台灣經濟動能撐盤主力,為刺激民間消費,各部會總動員,已經開始盤點可行的政策工具,相關措施可望在春節前對外公布。

至於「消費券」是否將會捲土重來?官員則未置可否,僅強調「那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天主持年終記者會,說明國發會已完成與即將啟動的業務。 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天主持年終記者會,說明國發會已完成與即將啟動的業務。 記者侯永全/攝影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國發會昨日召開年終記者會,說明施政成果。針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陳美伶指出,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危機,明年經濟情勢不會更差,台灣也沒有悲觀的權利,未來三年將是我國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

陳美伶也說,美中貿易爭端已從原本的關稅議題演變至科技戰,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也可能衝擊台灣相關產業鏈,必須隨時關注情勢變化妥適因應。

陳美伶強調,許多機構預測明年景氣走緩,台灣須靠內需驅動經濟,平均每年逾1,0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將攀抵執行高峰期,政府投資動能充足;加上離岸風電政策落實,開發商若能在今年底前順利簽約,明年就會啟動建置作業,民間投資也值得期待。
促進投資外,如何刺激民間消費也是一大課題。

陳美伶透露,各部會已在11月初開始盤點相關措施,例如交通部觀光局研擬明年整體觀光計畫加強國民旅遊,列出40個地方特色小鎮及套裝旅遊計畫,藉此吸引背包客;經濟部也考量補助節能設備,希望促進國人增加節能家電方面支出意願。

不過,由於各項計畫涉及預算問題,目前正由立法院審議,各部會預計元旦過後在加速投資台灣會議上才會展開討論,農曆年前「有機會」對外公布。

至於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對台灣具體影響如何?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指出,根據以往智庫分析,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每下降1個百分點,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因此減少0.2至0.3個百分點。

當前國際主要預測機構預估,明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約將下滑0.5個百分點至6.2%左右,鄭貞茂據此推估,約將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0.2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