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 有影
 [列印]添加時間:2018-12-2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接受彭博資訊專訪表示,美國和中國計劃明年1月舉行會議,就「達成貿易協議」展開磋商。

兩強談判下月登場前夕,中國持續進口美國大豆。路透報導,中方繼上周預訂明年1到3月到貨的150萬噸大豆之後,當地時間18日再傳出加碼買進90萬噸。

此前有報導指出,儘管美中新一輪高層貿易談判尚未正式展開,但中方近期大批購入美國大豆,是向美方釋出善意、為談判凝造良好氣氛。有美媒形容,這彷彿是中方願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的「訂金」。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一名貿易商表示,國有企業18日購買的90萬噸也是在明年第1季出貨,交易金額超過3億美元。外電引述消息稱,中國再買入10批美國大豆,買家包括兩大國企中糧集團和中儲糧集團。

米努勤表示,美中最近幾周舉行了幾次電話交談,並計劃進一步舉行正式會談。知悉內情的中國官員也說,雙方1月將舉行會談。路透則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指出,美中正式會談可能在1月初舉行。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達成貿易休兵90天的協議,美方同意把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由10%升至25%的時間往後延至 3月2日;中方也恢復購買美國黃豆,並暫停對美國汽車與零部件加徵關稅。

美中似乎試圖緩解貿易緊張,包括恢復對話,以及淡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米努勤說,他和川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與習近平會晤時,都不知道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之事。他說,中方明白,貿易談判和華為事件是兩碼子事。

米努勤表示,削減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仍是川普的當務之急,但這需要時間,美國也正聚焦確保中國經濟進行結構性調整,以實現貿易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