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英脫協議闖國會 出師不利
 [列印]添加時間:2018-12-09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英國國會4日就首相梅伊達成的脫歐協議展開激辯,但梅伊第一天就遭遇挫敗,國會表決通過一項歷史性動議案,指梅伊政府藐視國會,接下來這一周恐怕只會更難捱
。

英國國會將於11日表決是否支持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梅伊已面臨各方反對,國會在草案辯論的第一天就以311票支持、29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梅伊政府藐視國會動議案,為未來動盪的一周揭開序幕。

批評人士認為,梅伊的法律建議書想必盡是令人尷尬的細節,例如英國在未來幾年仍被迫遵守歐盟規矩,還沒有發言權。梅伊政府主張,梅伊有權私下進行法律諮詢,拒絕公布完整法律建議書。

眼見脫歐協議草案遭否決的可能性不低,英國國會議員還支持一項修正案,使議員在國會否決協議草案後具更大的發言權,屆時議員將起草脫歐「B計畫」,梅伊料將面臨另一波政治壓力。

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距今僅剩三個多月,國會若否決脫歐協議,便可能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投票,接著提前舉行大選,讓脫歐進程陷入混亂。

此外,梅伊還得應付黨內不滿的挺脫歐成員。為維繫黨內團結,梅伊喊話:「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案,是化解票投脫歐者的疑慮,同時讓票投續留歐盟者安心。」

工黨黨魁柯賓稱梅伊「經兩年拙劣談判」後產出的計畫,「對英國而言是一大具破壞力的挫敗」。力挺脫歐的前外相強生也警告,若按梅伊的計畫脫歐,英國實際上跟歐盟殖民地無異。

挺梅伊政府的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4日也正式與梅伊的保守黨決裂,投票反對政府。副黨魁陶茲表示:「我們對此感到悲傷,我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