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經部掛保證 明年穩定供電
 [列印]添加時間:2018-11-2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4)日聽取經濟部及台電、中油有關明年度的供電穩定報告;經濟部向賴揆表示,明年供電情勢會比今年好,經濟部長沈榮津也「掛保證」,明年備轉容量率10%、備用容量率15%的目標「使命必達」。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供電穩定同屬解決「五缺」的問題之一,攸關台商回台投資的信心,院長十分關切。不過昨天會議只有針對「明年」的供電情況進行報告,並未就「長期」的電源開發計畫進行討論。

Kolas 表示,賴揆也關切林口電廠3號機的進度,並提醒除了穩定供電,更要推動「節約用電」,如此才能根本解決供電問題。

與會人士表示,今年大林新1機、新2機,通霄新1機等大型機組進度順利,所以明年的供電情勢會比今年好。但昨天會議的焦點放在新北市政府以空汙、水汙為由,林口電廠3號機迄今未核發「操作許可」,以致後續的通水、點水與試俥等測試全都延遲。

按台電原本計畫,林口3號機若能在今年8月獲核發「操作許可」,明年7月就可以正式商轉了,但結果不如預期。與會人士表示,經濟部期望藉由與新北市政府積極溝通解決問題後,能在本月底獲發操作許可,如此還能趕在明年夏季尖峰時刻來臨前開始試俥以及供電。

據了解,新北市政府本周三才剛開過專家審查會議,與會委員因對林口3號機的空汙排放有重金屬疑慮,故而仍未核發操作許可。

因新北市政府的態度,賴揆日前已宣布停建深澳電廠;台電核一廠乾貯設施也一直遲遲未獲發水保證明,核一廠除役進度恐不順利。如今林口3號機又「卡關」,也被外界解讀為政治力介入。但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已表態,「不反對林口3號機」,新北市府甚至是協助台電,不需要任何口水。

由於朱立倫已表態「不反對」,與會人士僅低調表示,會積極配合解決委員疑慮,爭取本月底獲發操作許可。行政院長賴清德 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