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日本工商會 籲我凍漲營所稅
 [列印]添加時間:2018-11-1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昨(9)日發表對台「白皮書」,首次提出凍漲營所稅率訴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大橋悟指出,日商以台灣作為亞洲製造基地,但因稅金負擔提高,已有機械、汽車等製造業日商撤離台灣,籲政府實施具有與調降營所稅同等效果的補助措施。

今年稅改將營所稅率由17%調至20%,日本工商會昨(9)日發表2018年對台「白皮書」,除了持續提出台灣政府應該積極解決五缺問題、賦予勞基法適用彈性等建言,也特別籲請台灣政府凍漲營所稅率。

財政部回應,今年調高至20%後,還是低於美、日、韓、中國大陸和OECD的平均稅率,仍具國際競爭力,且未分配盈餘加徵稅率也由10%調降為5%,適度減輕企業所得稅負;營利事業保留盈餘不分配總稅負,也由修正前的25.3%降為24%。

財政部指出,美國稅改後稅率為21%,日本23.2%,韓國即中國大陸為25%,OECD平均稅率23.5%。

日本工商會指出,放眼國際,雖然台灣營所稅稅率較低,但目前全球趨勢為「調降營所稅」,台灣政府的方針則是反時代潮流而行,明顯有礙企業投資台灣、擴大事業規模的意願。

日本工商會強調,日商以台灣作為亞洲製造基地,投資長達數十年,努力維持僱用規模,然而突然面臨增稅3%,已有日商因為稅金負擔提高,不得不離開台灣。為使台灣繼續保持亞洲製造基地的地位,懇請政府實施具有與調降營所稅同等效果的補助措施,否則可能加快日商撤離台灣的腳步。

政府致力解決缺地、缺人、缺工、缺電與缺水等問題,日本工商會也直指「成果尚不令人滿意」。雖然日本工商會肯定台灣政府大規模採用再生能源,但希望有整體性供電系統計畫。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