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脫歐效應 英自動化需求大增
 [列印]添加時間:2018-10-1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8
 ç¶“濟日報提供愛爾蘭總理瓦德卡透露,本周歐盟領袖峰會恐怕仍無法達成英國脫歐協議,可能又要延到下個月或12月才能有結果。不過無論如何,英國脫離歐盟後,原先由東歐等國家到英國打工的廉價外勞勢必銳減,促使製造業必須加強自動化,補足人力缺口。

路透報導,英國製造業長久以來自動化程度落後其他工業先進國家,一大原因是工廠從來就不缺來自東歐的低成本勞工。不過在2016年6月英國公投通過要脫離歐盟後,這股外勞流入開始減緩,截自今年3月為止的最新年度統計顯示,東歐移工觸及八年來的新低點,製造業界認為未來人數還會更少。
引進更多自動化生產機具設備來補足流失的人力,因而成為工廠當務之急。英國海關資料顯示,多用途工業機器人,到今年7月為止的一年內,進口金額達到創紀錄的8,320萬英鎊(1.09億美元),較前一年大幅提高72%。這類多用途工業機器人多配置機器手臂在三度空間運作,可重新編寫程式從事新工作。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的調查,這類多功能工業機器人的利用比率,以2016年的數據,英國每一萬名工廠勞工只有71具機器人,同期在法國有132具,德國309具,南韓631具。

英國比率甚低的原因與英國汽車製造業規模相對較小有關,因為汽車製造廠是使用多功能工業機器人的大戶。不過即便排除汽車工廠,英國其他製造業以這個指標來看,自動化程度還是相當落後。

英國央行的研究認為,英國多年來比歐陸國家更低的人工成本,是自動化未能提高的重要因素,如今主要來自東歐的廉價、低技術勞工不再源源不絕,取而代之的將是買進機器人,雇用或訓練更高技術勞工來操作這些自動化設備。英國央行說,勞工成本差距開始減少。

經濟學者認為,這有助提高製造業生產力並促進工資上漲。倫敦經濟學院助理教授麥克表示,這波自動化可望提升英國製造業的生產力,以往英國的製造業生產力,落後美國、法國和德國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