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東南亞製造業成長加速
 [列印]添加時間:2018-09-2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最新調查顯示,今年上半年東南亞的製造業的表現已逼近中國,反映出企業將生產活動從中國遷往東南亞的趨勢擴大。若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東南亞甚至有可能超車中國,成為新的製造業重鎮。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調查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五國的製造業生產指數比去年同期激增6.2%,中國則僅上揚6.9%。東南亞這五國的生產指數自2015年後持續上漲,今年1至6月的升幅比2017年同期的4.5%擴大。

中國的上升幅度從2010年攀抵15.7%後便開始下降,主要是因為中國抑制鋼鐵和造船等「重厚長大」型產業的產能。不過在生產規模上中國仍是「世界工廠」,今年1至6月汽車產量為1,405.8萬輛,是東南亞的將近七倍。但從增長幅度來看,東南亞年比成長6.6%,高於中國的4.2%。如果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製造業,無疑能讓東南亞受惠。但東南亞對中國的零組件出口也可能放緩。

日生基礎研究所研究員齊藤誠指出,「2019年美國經濟周期進入下降局面,東南亞也可能減速」。